引用文章大學生關鍵能力養成計劃



  大學生的關鍵能力是什麼呢?現在在電視報紙及各式媒體的影響下,大家對七年生的印象幾乎都是「草莓族」,甚至在新加坡大人們稱年輕人為「爛蘋果」,似乎對七年級生的評價都不是很高。


  我認為大學生的關鍵能力有三點,第一個是做人做事的道理,第二個是自己的專業能力的累積以及第三的面對生活中挫折的應對能力。


  第一個從做人最基本的態度來看,事實上,現在的年輕人的確有時是很欠缺最基本的禮貌,這實在是我們自己應該檢討,見到長輩應該有禮貌的稱呼他的輩分打招呼,在說話的時候要有禮貌,而不是自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至少應該在面對不同的說話對象,要懂得該如何應對,這當然不是要自己當兩面人,而是在適當的場合應該說適當的話,才不會讓人覺得很突兀,因為現代實在有太多人的思想是呈現跳躍式的,沒有邏輯性的思考方式,會讓人覺得講話沒有邏輯,好像都是不經大腦的,雖然有大部分的人如此,但是這樣的缺點實在不值得學習。


  第二個自我的專業能力的累積,在大學的生活中,大家都會有自己所謂的專業科目,在校所學習到的專業科目在未來的日子有機會成為自己的專業能力,所以在學校的時候當然要好好的認真學習,專業能力當然不只是侷限在大學所學習的專業科目,依自己的興趣去發展第二專長也是很重要的,在職場上有越來越多人擁有碩士以上的學歷,以及兩張以上的證照,當自己無法和別人競爭的時候,就要發展出第二專長,並且利用自己的專長去和別人做競爭,這樣才會比別人多出更多的機會。


  第三個是在生活中遇到挫折的應對方式,當大部分的大人們都看輕我們這一輩的大學生,大學生在面對已經存在的既定印象中,要給人不一樣的印象,就要擁有更強面對挫折的應對方法。當別人故意找碴或是懷疑自己能力的時候,不是馬上表現出不悅的態度給別人看見,而是用實際的行動表現給大家看。


  擁有禮貌懂得生活上應對的人,也能夠將自己的工作處理的很好,自然會被人賞識;擁有兩張以上的證照,自然比別人多出很多工作機會,擁有兩個以上的專業,在適當的相互運用之下,不但能夠讓自己在一個快樂的環境下工作,還能提升別人對自己的認同感;擁有面對挫折良好的應對方式,可以得到上級長官的認同。


  要打破大家對大學生及七年級的既定印象,並且將自己所能做的,做的更好,如此才能比別人擁有更多的能力去和自己、和別人、和世界競爭,但願台灣現在的大學生及未來的大學生,都能找出屬於自己的重要關鍵能力,並且改變大家對大學生原有的壞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