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是認真的看書,越是覺得自己懂得真的不多,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會慌張的想假裝冷靜的看很多書吧!
  我在書局看見這一本很吸引我的書名《認得幾個字》,像是看見什麼重要的話語一樣,腦袋在幾分鐘之內閃過了好多的想法。人從小到大到底學過多少字,而平常用過的字又是哪些,事實上,從小到大在溝通上都只用了國小上的「國語」,國中之後的「國文」似乎真的很少有機會用到。人的一生,特別是中國人的一生,真的就是認得幾個字就能和人相處耶!
  看完這本書,心中又多了好多不一樣的想法。裡頭提到好多古文觀止裡的故事,害我心底一直在想,我是不是應該把我的古文觀止找出來,要不然我不但國學常識不佳,我懂得字真的也越來越少了!
  而作者在書中總是不斷的提到,又很多的字鮮少被使用,總有一天會消失在生活中甚至是書本裡,所以他要寫詩,所以他要教他的孩子國字真正的意義。老祖先留給我們文字裡的文化資產,能夠這樣保存的人實在是很少,還好我看了這本書,還好我看見了很多我不懂的字,還好這還表示我還有很多要學的,還好我還能看見那些快消失而沒消失的字,很多的還好,但是我知道很多字,就跟瀕臨絕種的動物一樣,逐漸消失,所以那些電視上新聞每天報導的有那麼重要嗎?
  讀些有用的書吧!(這句話是送給那些總是將詞語及成語用錯的記者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