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世界展望會親善大使寫下十一年來,看到的種種。

  世界展望會,是為了世界上沒有能力為自己發聲的婦女和孩子所成立的非營利組織。我曾經參加過展望會的志工行列,我沒有到非洲,但是當我看見非洲所拍攝回來的影片,已經讓我在眾人的後面偷偷拭淚。孩子應該是天真善良快樂,沒有煩惱的,但是在許多內戰的國家,小男生只要能到站著,就開始教他用槍,這些小男生把殺人當遊戲,多可怕啊!大人之間的戰爭,演變成孩子也無法正常的學習。

  在金惠子的書中,我對這世界又更了解了一些,或許有很多的故事寫在很多年前,或許有些數據已經更改過,但是在此同時,我相信還是有許多國家的孩子仍然需要幫助,因為一個人的力量那麼小,總是無法幫助世界上所有需要幫助的孩子。

  書中提到「政府也無能為力」,看了多讓人灰心,因為政府產生的內戰,政府無力阻止,任它擴大,接下來丟了一句「無能為力」,當全世界的援助,大家努力的找尋機會幫助的同時,也該為自己拍拍身上的灰塵,好好振奮一下吧!

  很多的孩子對於自己的生活,才八歲卻要代替母職照顧更年幼的孩子,因為媽媽去工作了,孩子默默接受,像在說,人生不就是這樣。但是事實上,人生不應該是這樣,至少我很幸運我在一個不是這樣的環境中成長。

  媽媽看著自己的孩子等待死亡,卻無能為力。因為沒有能力養育自己的孩子,所以在懷胎十月,孩子出生之後,又想辦法讓他離開世界。這些媽媽不是不愛自己的孩子,實在是因為太愛自己的孩子,不忍心孩子存活下來,卻還是沒有飯吃。

  很多很多的營養不良的孩子,他們肚子大大的,不是因為吃了很多,是因為營養不良產生的症狀,孩子的頭很暈,頭大身體小,一天吃ㄧ餐,有些孩子甚至沒有吃飯,吃草的孩子也很多,而那些草卻是會帶走他們生命的毒草。

  底下引述幾則書中的句子,或許數字已經改變,但是光是想像,也是很驚人的。

  地球上每四秒就有一個小孩因戰爭和肌餓死去;每天有三萬五千名兒童不是餓死,就是成了站場上的砲灰;還有兩億零五千名兒童是辛苦的童工。(P21)

  在衣索比亞四千六百萬名人口當中,有超過九百萬人陷入嚴重的飢餓狀態,即使活下來,大都因為營養不良而發育不全,或因為缺乏維生素A而失明。這裡的幼兒死亡率是每千人中有一百四十二人,五歲以下的兒童死亡率為每千人中有一百二十二人;平均每人每年的國民所得為一百三十美元,外債卻高達三十億美元。超過一半的人喝著已被污染的水…(p71)

  在美國,大約有三千萬人處於肥胖狀態,在此同時,大約也有三千三百萬人正在忍受飢餓之苦。美國微軟公司總裁比爾˙蓋茲等世界富人排行榜前三名的財產總額,比世界上最窮的四十九的國家、總共八億人的年收入還多。…(P166)

  阿富汗未滿十四歲的人佔總人口的一半,平均壽命為四十五歲,擁有全世界最高的幼兒死亡率(千分之一百五十二),以及全世界最低的識字率(二五%),此外,在阿富汗境內,平均每天有七人踩到地雷。(摘自P192

 

  看這本書的時候,心很沉,真的很沉重,原本我很堅強的覺得自己不會掉淚,但是看見年輕媽媽為了不讓孩子繼續餓肚子而狠心將他殺害,我也開始覺得不忍。為什麼要讓他們誕生在這世界,他們還來不及看清楚這世界的面貌,又被送到另一個世界,他們誕生在這世界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非洲國家似乎還存在著很多不人道,甚至很多令人難以置信的法條,或許他們也一直不斷的改變著,或許許多的文字也改變了,但是世界上仍然有許多的孩子需要幫助。

 

  大部分都是戰爭的錯吧!所以金惠子女士說「絕不能發動戰爭,無論是什麼理由,絕不能開戰。不能打這些孩子,哪怕是用花!」

 

  而我能做的,就是告訴更多人,讓更多人知道。

世界展望會:http://www.worldvision.org.tw/

世界展望會線上捐款:http://i-payment.worldvision.org.tw/offering.php

(不清楚該如何捐款,可以寄mail或打電話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