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沒有記錯,這也算是二OO七年的一本暢銷書,一直很想看,一直到最近去圖書館才借到。
  那天,在圖書館借書的時候,圖書館阿姨難得給我很奇妙的回應,他問我怎麼會借這一本書,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其實我只是單純的想要看這一本特別書名的書內容在說什麼,因為我對這種很不一般的書名很感興趣阿!
  圖書館阿姨說,這本書裡面再說一個很棒的觀念!
  圖書館阿姨這句話大概重複了三次有吧!所以我很期待這會是一本什麼內容的書。

  書,一開始果然沒有讓我失望。說的是,從前、現在一直到未來,關於「閱讀」這件事,現在的文盲少了,但是因為使用電腦的緣故,我想再加一個,還有因為生活中有太多的不一樣的吸引力,大家越來越懶的讀書,但是「閱讀」並不只是在讀書籍,新聞、電視、電腦的即時通訊、信件,每一種有文字的內容都是一種閱讀,甚至,圖片也是一種閱讀。
  這本書,讓我想起《讀書毀了我》這本書,是兩本不太一樣的書,《越讀者》要說的是一種人們必須導正的觀念,《讀書毀了我》其實是要說那一位作者因為看書得到了很多。大概是因為《越讀者》算是華語系出版的緣故吧!很少看見華文的人群介紹讀書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情,因為大部分的人,到了國高中每一天忙著讀學校給的教科書,根本沒有時間看「閒書」,或者是被師長給禁止,到了大學,大家開始忙著遊戲,也忘了讀書這回事了,真的跟西方的風俗民情相差一百八十里遠。
  所以說一些教育者說,我們台灣的教育總是模仿西方文化,卻只模仿一半,無法由上而下的施行,大家都還陷在這一個泥濘裡,我慶幸我在這樣的教育體制底下,但是我走上跟大家不一樣的路,因為高中大家認真讀書的時候,我已經每天中午吃飯時間抱小說在讀,要我說當初讀了什麼書,我也不知道,但是我養成了每一天一定要看書的習慣,當大家在討論漫畫的時候,我看文字小說。到了大學,大家下課去打球、去社團、去玩,我到圖書館借一堆書抱回家看,有時覺得自己很奇怪,但是久了之後,大家也知道,我就是會不定期的道圖館去抱很多書回家。還好從小養成了看書的習慣。

  這一本書好後,如果沒有張妙如的插圖,我大概看到中段之後,就會草草做結束,因為中段之後的內容的確開始有點悶,有點無聊。而且作者他是個不常用圖書館的人,而我剛好相反,我幾乎是把圖書館當成了自己的書櫃,我常常在圖書館裡看到很喜歡的書,才買回家收藏,所以看到後段,會開始有些無力。

  這時候才想起,其實當初吸引我看見這一本書,也是張妙如的插圖。
  
  最後,有些暢銷書,真的不能在大家一窩瘋趕著要買的同時,也打開前包將他買了,例如作者說的《死前必做的XX件事》,我買了那一本書,當初只是覺得很酷,後來發現是一本完全沒有用的書,看過一次大概N年後才會再拿起來。

  《越讀者》-沒有越界,不成閱讀,尤其在網路時代。

  
•  作者:郝明義
•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 出版日期:2007年05月03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4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