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樣才能有邏輯能力?有個非常簡單的答案,就是要養成思考的習慣。
  我們的傳統教育方式大體來說,多半是老師教、學生接收,是單方面的。連父母教孩子也常是訂定規矩叫孩子遵守(少子化之後,好像連規矩都變少了),較少和孩子說道理,「乖」和「聽話」似乎是大人對小孩最常用的讚語。
  當然,孩子聽話大人就輕鬆,然而如果沒有在小時候養成獨立思考習慣的話,孩子長大以後就很難指望他有能力可以自己判斷事情了。
  人的腦袋是有無限潛能的,所有其他東西幾乎全都適用多了會有損耗,只有腦袋是愈用愈增長,不用反而生鏽。當然我說的「用」是指思考,只用到記憶部分的話,再怎麼訓練也不會增加思考能力的。
  年輕人一定覺得家裡長輩用手機只會接聽和撥打電話很遜對吧?比較起來,如果腦袋只用來記憶而不會思考,其實還要遜得多,因為浪費的「功能」還要多得多。
  幸好訓練腦袋永不嫌棄,今天開始一定來得及。當然要看明顯成果需要一段時間,然而報酬是必然的。
  假如我告訴大家有一種投資方式,剛開始時會不虧不盈,一段時間之後會開始賺,而且此後必定會愈賺愈多、永遠賺下去,難道有人會不心動嗎?開發腦袋正視這類投資,而開發的工具就是思考。一旦養成凡事思考的習慣,就等於裝設了全自動的腦袋開發系統了。
  一開始假如想不出要思考些什麼,不妨就從分析自己開始吧。
  比如說我曾經發現自己有一個現象,就是對於有些情節簡單的電視影片,明明知道自己看過、也記得內容,一再重播時我卻仍有興趣重看某些片段;然而既不是為了看俊男美女、也不是看特效,更不是有什麼深度值得細細品味,自己也覺得很納悶,甚至覺得自己幼稚。但後來當我試著找出這些影片的共同點才發現:原來我喜歡看大壞蛋得到報應。而在這次分析之前,我並不了解自己是這樣的。
  想的愈多,對自己的了解會愈多,大家不妨試試看,而且理性思考還可以大幅減低「庸人自擾」的機會。
  有一回辦公室遭小偷,我因為家裡在搬家整理,正好拿了些值點錢的東西暫放在辦公室,因此損失比別人大。原本很懊惱,從來不把值錢的東西放在辦公室,為什麼這次要放!但我很快轉念一想,懊惱能夠改變已發生的事、像時光機一樣倒轉回去嗎?可以的話就不妨用力的懊惱,然而事實上當然是不能。如果我要讓這件事繼續影響我的情緒,豈不變成有雙重損失?簡直笨死了!這樣想之後,很快就從不好的情緒當中跳出來了。
  當然,從每一件損失當中要想辦法有所得,就是要學到教訓;如果從此特特別小心,不再讓類似的事情發生,說不定一次小損失反而防止了日後可能的大損失,這樣反而把「失」變成「得」了。
  有一種特別需要加強思考的行業我必須在這裡提一下。就是媒體。媒體影響如此深廣,發表的每一句話都應該小心謹慎才是,然而我在電視新聞中經常踢到記者隨便馬虎的發言,常為之氣結。
  電視記者裡面,似乎有相當比例的人沒有什麼邏輯,加上不用心,對於兩造說辭不一的情況,經常只用極其偷懶的「各說各話」一句帶過,各打五十大板。其實有許多隨便掰的話,是經不起追問的,只要問對問題,講的沒道理的人很快會破功。
  然而,要問對問題,本身當然必須具備邏輯思考的能力,能夠很快釐清事情的重點才行;真誠希望各大媒體主管們紐這樣的認知,若能因此減少對觀眾的虐待,將會是功德一件。
摘自《你不能不懂的統計常識》天下文化,鄭惟厚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