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jpg

  我喜歡喬斯坦賈德的書,大概因為他是挪威人的關係,又大概是讀過《蘇菲的世界》就喜歡上那種挑戰一本超級厚小說的感覺。
  《瑪雅》是台灣2000年出版的書,過去的日子都沒有把握自己能夠將他一口氣讀完,這一次認真的讀,一個禮拜完成了。最後一天是一口氣將書的五分之二讀完。
  
  《瑪雅》的故事有一點交錯複雜,故事的開始說了好多生物學,很多陌生的名詞,讀到有一點辛苦。故事中的主角『我』有很多個,一個故事,看起來好像是自然而然的發生,但是故事裡面還有另一個故事,一個人的想法把另一個人牽引著,在故事的中後段,好像訴說著,這世界有些人會利用利用人類單純的好奇心,來達成自己想妄的那一個目標。若是動機良善,其實無妨,但是這世界有很多人並非如此。因此,讀到中後段,因為好奇心的驅使,想要明白故事的結局,就這樣一直讀到了故事的結局。

  《瑪雅》的故事裡,有一對男女,出現的時候,總是說著他人聽不懂的箴言,感覺很像是耶穌在創世紀之初,亞當和夏娃的對話。主角法蘭克隻身前往斐濟島,在和各地來的旅者交會之後,想起曾經是自己妻子的薇拉,曾經,因為他們在一場車禍之後,發生了變故。故事中的人們,一開始不論是一個人,或是本來就兩個人,在故事的緩緩進行中,說明了每一個的人類都需要有另一個人的相伴,因為人生中的真理和現實,若是一個人來承擔太沉重,每個人都需要有另一個人一起支持陪伴的力量。

  有一個部份,或許不容易被注意到,這是一個發生在千禧年之前的故事,提到在斐濟島有一個地方設立了時空膠囊的立碑,大家可以在那一個地方留下自己想要告訴千年後人類的話。但是我們不能確定千年的變化,文字是不是還能夠被理解,甚至我們更應該注意的是,千年的變化,地球上的一切,不知道是不是還存在,不管能夠跟千年後的人類說些什麼或是應該要說些什麼,現在的我們要做的,應該是保護地球吧!畢竟有許多的科學家都說,地球的暖化問題,不但加速地球生態的破壞,甚至末日有可能在未來不久的將來。
  特別喜歡「創造一個人得花上幾十億年。而魂飛魄散卻只在轉瞬之間。」這句話,創造一個地球也需要幾十億年,破壞的速度真的快到不是我們能想像的,這些單位量詞,是人類賦予的,這句話也是人類說的,人類可以是造物者,也可以破壞者,更可以是創造者,因為是人類的關係吧!

  如果幾億年前,沒有大爆炸將恐龍摧毀,就不會有現在的人類和這些故事,我想這也是這世界造物主奇妙的一部份吧。就好像,若當年爸爸媽媽沒有相遇就沒有現在的我一樣,這世界有很多的小故事,看起來就這樣順其自然的發生了,其實也是因為種種的前因後果,才會這樣奇妙的進行著。

  現實生活中,一個讓我印象深刻名為瑪雅的女子,是一個外國人,他是一個很漂亮的女生。在南美洲,瑪雅是一個古文明的名稱,在西班牙是一種花的名字。雛菊,雛菊在西班牙的名字叫瑪雅(maya),又稱為『五月花』。西班牙文的瑪雅也用來形容少女。瑪雅真的是一個很美的名字。

  最後,當法蘭克問約翰,你寫的是什麼樣的故事。約翰說,脊椎動物。我笑了。人類的故事,的確是脊椎動物故事的一部份。



• 作者:喬斯坦‧賈德/著
• 原文作者:Jostein Gaarder
• 譯者:江麗美
• 出版社:智庫
• 出版日期:2000年09月1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0484241
• 裝訂:精裝



>>關於喬斯坦先生的橘子少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