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941359795926218.JPG


  「最痛的痛是什麼?」

  故事從這一句話開始,「最痛的痛是什麼?」

  女性主義者大概都會認為,女生所能忍的痛,皆比男人能忍受的痛大上好多倍,事實大概也是如此,但又非真的如此。

  故事發生在五十年代美國二次戰後,一個看起來平凡無奇,大家互相信任、敦親睦鄰的小鎮。

  最痛的痛是「一種看見」,「看見疼痛,最殘酷、最純粹痛的形式,沒有藥物、睡眠、震驚、暈迷來減緩疼痛。」放慢腳步,好好將這一句話讀過並記住,於是讀了這本書能夠明白,心底內心的痛,那種沒有藥物、沒有暈眩,內心卻清楚的痛著,再也流不出任何的淚水,被寬恕內心卻充滿罪惡。那一種痛,痛到用三萬個字都無法好好形容。

  這應該算是一本有一點懸疑又不算懸疑的懸疑小說,改寫自美國真實犯罪殺人事件!
  故事以小男生為主角,他經常到隔壁家和隔壁家的三個小男生玩遊戲過夜。本來平凡的小街道,因為隔壁遠房親戚的孩子失去依靠前來投靠,接著才是故事真正的開始,同時也是悲劇的開端。
  鄰居媽媽,他對於自己的生活憤世嫉俗,甚至痛恨身為女子的自己。假以教育之名行使虐待之實,對象是寄養的女孩,他說出的那些對女子辱罵的話語,連故事外,身為女子的我都覺得備感壓力。他是一個極端的反社會主義者,他用扭曲的價值觀教育著他自己的三個男孩,我知道這世界上,並不是只有他家的孩子接受著這樣的教育,還有很多相似的故事,其實就發生在身旁。
  大家誤以為犯罪,未被看見便無罪。甚至大家以為那只是一個自己的小缺點,部分的大人如故事中的媽媽失去判斷的能力,部分的大人包庇自己的孩子,當直升機父母努力的保護著自己的孩子,還有人假裝這一切真實,都只是虛假,於是越來越多扭曲的人,看起來和大家一樣過著正常的生活,卻沒有止盡的武裝自己傷害他人。

  故事結束,會明白當看見有人受困於難時,沒有加諸更劇烈傷害,沒有幫助也是一種傷害。這樣簡單明瞭的道理,大家都清楚,但是大部分的時候,大部分的人,總是寧可當那一個默默傷害的人,也不願意自己是踏入太多而成為被誤會的那一個。好冷漠的世界。

  所有案件關係人,接下來的人生又有誰去看見?
  讓我最先想起的是,近幾年,電視上那些明星發生的車禍事件,所謂的被害者、加害者,在新聞之後,又或者法院的審理之後,大家淡忘之後,旁邊的關係人,這世界又有多少人去關心他們。這就是社會!就是這一個碩大的世界!因為無關己要,於是莫掃別人瓦上霜。

  這是二O一O年,我讀到第一本讓我印象深刻的書。這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他不是血腥,也算不上暴力,沒有色情,但是真實的令人髮指。


  人在黑暗中,好像就消失了。


  當發現自己再也無法承受國家社會家庭給的任何壓力時,需要求援時請勇敢的跟精神科醫生掛診!
  當有孩子受虐時,請勇敢的播打113!
  請大人不要忽視任何一個孩子的求援!!!
  那些黑暗中的人們,就快要消失的人們,其實真的需要被關懷。

鄰家女孩 The Girl Next Door
• 作者:傑克.凱堔
• 原文作者:Jack Ketchum
• 譯者:柯清心
• 出版社:小異出版
•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25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