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OH.gif

  大學的時候曾經有位研究哲學的教授提過,有學者說《小熊維尼》的故事其實充滿哲學。當時的我,覺得很新鮮,但是我沒有馬上找書來看。

  我一直很喜歡迪士尼卡通,因為看迪士尼卡通,輕輕鬆鬆沒有負擔,尤其是米奇與好朋友、米奇妙妙屋,或是小熊維尼,這些經典原作,還是最好看。

  前兩個禮拜,在書局看到《小熊維尼》,小熊維尼裡的幾個腳色是固定的,而且每一個腳色的個性都很鮮明,老灰驢容易自艾自憐,總是在抱怨;跳跳虎精力充沛,永遠精神百倍;貓頭鷹很有學問,但是喜歡囉唆空洞的話語;兔子,也就是卡通裡的瑞比,專斷跋扈,說話又急又快;小豬膽小怕事,而且不喜歡太乾淨的自己;維尼腦子老是在想有關蜂蜜的小事。

  《小熊維尼》的童話故事裡,自己閱讀看不出哲學的影子,但是可以看見百畝森林就像是一個永遠和平的世界,所有的朋友們,雖然大家個性都不一樣,但是和睦的一起生活在百畝森林裡,大部分的時候,是好好過著自己的生活,自己照顧自己,需要幫忙的時候,森林裡的大家都會一起幫忙,有慶祝會的時候,也一定是大家都會出席,就是這樣一個和平愉快的世界。
  我喜歡《小熊維尼》裡的每一個腳色,特別是維尼,有時候會覺得自己跟維尼好像,總是在思考各種不足為奇的小事,對大家來說是小事,但是我的腦袋會花很多很多的時間一直想個不停。問題很多,但又很容易被說服,偶而還會自己嚇自己,也很容易滿足。

  小熊維尼其實是作者米恩,當時用他家的娃娃寫故事給他的孩子,我相信他在故事裡藏了很多我們沒有發現的秘密,所以這樣的故事才會被流傳到現在。

  我們生存的這個世界是一切可能世界中最好的世界。
  現在的我們就是如此,看似最糟糕的時代,其實也是最美好的時代,因為現在我們生存的這一個世界,是世界上最好的世界了!

  這是一組米恩的作品關於兒童文學經典小熊維尼的套書,這組套書同時還有《小熊維尼與老灰驢的家》和《重返森林》,有機會要接著把二三集都看過。
  
小熊維尼 Winnie-the-Pooh
• 作者:米 恩
• 原文作者:A. A. Milne
• 繪者:謝 培德(E. H. Shepard)
• 譯者:張 艾茜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1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55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