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20090607101221905.jpg.jpg  

奈良美智圖片和芭娜娜文字是一種協調的美麗。

 



  我一直覺得吉本巴娜娜的名字好可愛,但是我看過的她的書並不多。
  是下午一個人到處閑晃之後,在天黑之前我溜進書店,我被黃色的書皮和她可愛的名字吸引,然後就坐在書店的地板讀了起來。

  一個二十五歲,名為雛菊的女生,從小寄養在阿姨家裡,長大後也在阿姨的食堂裡工作,從小沒有父親,一場車禍失去母親,小時後難過的日子,都是鄰居大理陪著她,後來大理跟著母親出了國之後,兩個人失去了彼此的消息。
  雛菊,從小到大,一直在練習面對失去,失去父親,失去母親,失去友情,失去愛情。
  在夢裡,他回憶,過去的美好。在夢裡,他看見,即將到來的消息。我有一點點的小感動,難以說明,因為最近的我,好多的夢,我也在夢裡看見很多我的未來,有一些很快就出現在我的生命中,有一些我不確定會不會真實上演在我的人生,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我好像看見雛菊從小到大內心裡,每一個感受的轉折,媽媽在身邊的安全,失去媽媽的害怕和無助,得到同樣年紀好友支持的溫暖,失去媽媽和好友之後的想念,夢裡熟悉的朋友遇害的莫名慌張,收到遠方寄來信件那種豁然開朗。
  讀到最後,當大理的媽媽,捎來大理的消息,我坐在書店裡的地板上,眼睛模糊了起來,突然好想念我的每一個好朋友。
  一整個故事,好舒服。
  芭娜娜用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將死亡的議題呈現出來,當生命中,出現了過分多餘的缺憾,於是死亡這樣的話題,就變得沒什麼。事實上,死亡也只是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天都在靠近的,我們呼吸著,但是我們每一天都向死亡靠近,所以要很珍惜現在的每一個當下。
  而關於雛菊和大理之間的友情,便讓我又想起《小王子》,最重要的是看不見的。存在在跨時光的友情,看不見。

  兩個都是以花名為名字的女子,兩個相似的靈魂和人生,我想這是一本友情之書,未來如果當我又想起我的好朋友,我會想起這本書,當我想起這本書,我會想起我的好朋友。
  很快的,不小心,只花了一個多小時,就在書店裡直接這本書看完了,那天的書店裡的氛圍真的好舒服。
  雛菊的人生,最後的最後,大里的人生之後,雛菊的人生沒有繼續說下去耶,在我的想像裡,雛菊的人生之後應該是更勇敢的,帶著他曾經失去的去找尋那些還未獲得的才是。


雛菊的人生
• 作者:吉本芭娜娜    繪者:奈良美智     譯者:張秋明
•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26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834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