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 (4).jpg


 

  想了解一個人,最快速的方法,閱讀他。

  布袋總裁是金寶書局創辦人,是總裁,我想應該是圖書業的嚴長壽。

 

  總裁在書裡不只一次提到,人只要肯努力、認真打拚,堅持執著、有毅力,所有的付出一定會被看見,設定的目標也一定能達成。那是因為傳統社會中,曾經窮過的孩子,存在在他們身上的一種憨勁,那股別人不願意而自己努力去做的傻氣,造就了現在的總裁,而且因為總裁的努力,成就了一個圖書國際王國,默默的在大部分的人都還沒發現不明白的時候,這一個圖書國際王國就這樣真實的存在。

  總裁書裡也不只一次提到王永慶先生說過的話,可見英雄所見略同,他們有相似的成長背景,有可以互相學習參照的努力過程。所有成功的人,他們未必是有錢人,他們未必擁有很多的資源,但是他們懂得珍惜現在擁有的,認真努力,有毅力,有熱情於自己所嚮往的夢想裡。而成功的人,並不是非要擁有很多的財富才能稱為是成功,努力、肯打拚、被肯定,且能夠為多數人服務,使更多的人得到喜樂,就是成功。

  也許只是人生某一個分叉路口的選擇,也許是天神早就已經決定好的天命,總裁從離開校園之後,進到職場就到了圖書業,數十年來,都在圖書業和書做朋友,在他的生命中,我看見一種為書而存在的感動,不曾有過,因為我在這之前,除了大部分的寫書人,我沒有看過一個人為書存在的那種光輝,因為有書,因為他的不停創新和串聯,讓更多人的可以更便利的隨手取得便是書。

  人活著的過程,是不停的學習。因為書存在的美好,就是被閱讀,沒有被閱讀的書,會失去他存在的價值。不只是從書中,人生中有很多的小事件都是學習的課業之一,從親情、友情、愛情到健康,人生中會發現很多大大小小的事件,讓人們學會去思考,學會面對。思考,是很耗費精神,卻是能讓自己快速成長的一項工作,可是大部分的人,都忘了思考。

  「有所懼才能無所懼」,我經常在想這句話。總裁因為害怕了小時後貧窮的日子,所以他努力的思考該怎麼改變讓自己脫離貧窮,於是後來的他不再害怕貧窮。人總是會有幾個罩門難以突破,害怕著什麼於是裹足不前,面對自己害怕的,應該要認真的思考該怎麼去改變,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改變自己,面對困難,總有一天,會因為自己曾經害怕過,於是變得膽大心細的不再畏懼。

  總裁跨足了各種不同領域,其實某些部分談論起來多少會覺得,好商業。大部分的人不喜歡商人狡詐的那一面,但是如果沒有商人特質的創新、多變,和各種行銷手法,我想圖書業想要在社會上被重視,困難度更是加深了很多很多,因為這社會上有太多的人,就連書都不願意讀,因為太多人長大之後,不思考了。

  在這世界上,有很多人的名字也許不像愛因斯坦、貝多芬,連孩子都可以輕易說出口,但是有很多人默默的為這一個世界和社會付出投入,吳金寶博士就是這樣一個人,聽過他名字的人也許不多,但是他對圖書業的投入付出和用心在讀過他的自傳之後,會漸漸的開始感到佩服。

  這本書,不只讓我了解總裁,也讓我想了好多好多。我想了解總裁,因為我看到了他努力的成果,我想看他的過程,我想了好多好多,因為他書上說的,和我所學到的,我爸爸媽媽教我的都是那樣的雷同。人不用奢求自己非要成為最有錢的有錢人,但是不能被窮困給逼入了絕境走不出來,因為在努力的過程中,內在的豐富滿足富足,才是真正最大的財富。

 

布袋總裁:堅持,成就不平凡的價值 

  • ·                                 作者:吳金寶
  • ·                                 出版社:科寶文化
  • ·                                 出版日期:20100410
  •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53668
  • ·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