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8).jpg  


  在小樹的家,大姊姊用一種很複雜很難形容的心情和表情,跟我分享這一本書。
  這一本,乍看之下,馬上讓我想起《被遺忘的公主》,不過,這一本,更灰暗。

0010464861_b_03.jpg  


  
  故事在說,有一個地方,所有的人都很安靜,他們都不說話,想要說話的人,必須花錢購買文字吃進肚子裡,才能說出來。越有意義的文字越值錢,若想要一個完整個句子需要花很多的錢;也有一些文字被丟在路邊或是隨著風吹著,但是通常那些字沒有辦法組成有意義的句子。
  有一個小男生他沒有錢,他又很想要跟一個即將要離開的小女生說自己有多喜歡她,於是到處去找別人不要的字,因為他沒有錢。

  0010464861_b_04.jpg  


  雖然故事書的前面看起來很灰暗,但是故事的結局,就像小樹的家的姊姊說的,讓忍不住的笑了出來,因為故事的結局是甜美的。

 

images (12).jpg  



  看了這故事,會更真切的明白,「無聲勝有聲」。
  這個世界,這個社會,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聲音,即使某一個空間好不容易安靜了下來,大家又會開始找話題,聽音樂、聽廣播、看電視、玩電動,人類張開眼的時間,幾乎無時無刻都有聲音不停的穿越耳邊。

  但是我喜歡安靜,我想念安靜。
  我喜歡和很好的朋友安靜的坐著,即使不說話,也不覺得尷尬,反而很舒服,因為該說的話說完了,彼此很了解彼此的相伴著,接著需要的就是安靜的陪伴。電視和電影也常常在做,遇到了某一個相遇的時間點,心中那份悸動沒有辦法言語的時候,他們雙手交錯的握拳,沒有說任何一句話,但是可以看見他們的喜悅。
  我也想念,很小的時候,看的一部連續劇《曾經》,電視劇裡的學生穿著簡單的制服,那個夏天看起來很熱,很多的時候很安靜,很簡單的電風扇聲音卡拉咖拉作響,沒有聲音的電視劇很奇怪,但是因為他很安靜的,讓我對他印象深刻。
  有太多的人,因為害怕安靜,於是嘴巴說個不停,而且那些說個不停的話題,大多是沒有意義的,雖然人如果做每件事情都要求完美,想要追尋真理和意義真的很累,但是如果花掉了大部分的時間,在沒有意義的話題上,那人永遠不會明白自己真正追尋的是什麼。

  如果將這世界一半的人丟到故事裡那ㄧ個世界,大概會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沒有辦法在那裡生存。我們應該要珍惜我們能夠清楚表情自己情緒和言語的機會,應該要在適當的時間說適當的話語,來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是花掉了大部分時間閒話家常,卻沒有真正的了解自己,沒有真正的了解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
  「無聲」的世界,是一種美妙。

 


文字工廠La grande fabrique de mots
• 作者:愛涅絲.德.雷斯塔
• 繪者:瓦樂麗.多岡波
• 譯者:徐素霞
• 出版社:三之三
•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295651
• 裝訂:精裝

arrow
arrow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