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2911_h6mesd2_l.jpg  

 

  這是一個關於悲傷和愛的故事。

  本來是一個幸福快樂的小丑家庭,有爸爸、媽媽和一個小男生一個小女生,因為一個意外,四個人,剩下一個人。

  失去了生命最重要的重心,人就像剩下了軀殼一般,靈魂不停的飛阿飛,不管是任何的時候,多少人在身邊,都無法使力,都沒有想法了,因為失去了最重要的重心就等於失去了全世界。

  人,天生都是害怕寂寞的靈魂,所以才會寄情於人際間的相處,寄情於工作和理想,所以大部分的人總是渴望自己能夠擁有更多自己還未擁有的一切。

  我想,其實失去是一種擁有,人總是因為不停的失去,於是更了解自己,更明白那些看似錯誤的過去應該怎麼去改變。因為失去某部份的情感,所以另一部分的情感會替補上來,也許無法百分之百的完全補滿那空缺,但是注意力被轉移開了,看似失去,卻又好像是擁有。人的聚散分合,透過這樣不停的循環重疊著,但是不管多少的現在和未來,其實過去曾經存在的,都是無法被抹滅的!

 

  如果喪慟能夠練習,那這世界上的人是不是就不再因為喪慟而感到悲傷呢?

  這問題的答案很棘手,就像,悲傷未必能練習,痛苦未必能練習,人們在開心的表現是不需要練習的,大部分時候總是可以那樣自然的表現出自己有多愉快,但是悲傷和痛苦往往都是除了當事者,旁人總是很難明白身在其中的苦不堪言,因為這些苦楚難以用言語來形容,於是沒有人可以告訴另一個人喪慟該如何練習,人如果沒有身歷其中的經驗值,大概完全難以明白,原來失去親人,像是失去氧氣一般的無法呼吸,每一口呼吸都很困難,這是我曾經歷過的喪慟。

 

  準備好面對悲傷和愛的故事之後開始閱讀,心底那些悲傷的情緒一定會一點一滴湧出胸口,而慢慢復原的過程,也一定能讓受傷的靈魂,漸漸被療癒。

 

 

《四減三》(Awake 49)

作者:芭芭拉.怕赫艾伯哈特(Barbara Pachl-Eberhardt)

翻譯:林敏雅

出版:商周

出版日:預計八月上市!!

arrow
arrow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