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jpg  

 


  如果將人生比喻為旅程,對於查理,這是一段驚奇又可怕且短暫的旅程。
  查理是一個智商僅有六十幾的成年人,外表看起來是個成年人,但實際上,他的心智年齡停留在他爸爸媽媽拋下他的那一年,甚至更小,他所有的行徑和反應就像孩子一樣,對世界充滿未知又好奇,他渴望學習,但總是難以達到目標。
  透過科學家的實驗,一隻名為阿爾吉儂的倉鼠,變得與眾不同,超級聰明,是倉鼠界的天才,這些科學家盤算,如果這個實驗成功運用在人身上,可以讓那些「影響」社會「正常」運作「顯得智障」的人們有改變的機會。查理是這一個實驗第一個人體實驗,一開始將他的熱衷學習和倉鼠放在一起比賽,他覺得有趣,他和特別的倉鼠變成了好朋友,而且查理他變得很快,成長成熟的也很快速,智識的累積在三個月之內,從小孩的能力一下子成了博士等級的聰明度,他身邊的朋友很難接受他的改變。
  當人學的越多,就越容易顯得自以為是,以為自己知道的總是比他人還要多一點,而且會不小心的看輕別人,在謙虛和自信之間一般人總是很難拿捏適當的距離,特別是像查理這樣一下子變得超級聰明的,其實他的心理並不是他閱讀過那麼多文章書籍就同時成長,智識的累積和心理的成長是人體裡兩條看似一樣卻全然不一樣的線。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讓我想到多年前看過的韓劇《你好,上帝》,這部韓劇也描述了一個智能障礙的男子,手術療育的過程。我腦袋裡還記得,當時那女主角叫那男主角的模樣,「Halu阿~」。images (12).jpg  
  阿爾吉儂後來快速的退化了,查理將他葬在他住家的院子,查理經常送花給阿爾吉儂,因為阿爾吉儂是他特別的朋友,阿爾吉儂和其他的倉鼠都不一樣,查理也知道自己很快就會和阿爾吉儂一樣,快速成長之後,快速退化。
  一般人,很難想像快速的大量學習之後,發覺自己的腦袋裝入了大量的知識,但是同時,身體內某一部分也正快速的流失,於是又在很短的時間內,從無人能比擬的天才瞬間又回到了,內在明白自己曾經學習過各種智識,卻無法在發生狀況時,明確表達自我的狀態。

  其實大自然給的一切是不應該過度強烈的去改變的,雖然查理這樣熱衷學習,學習了很多認識了自己也認識了這個世界,但是其實知道越多的人越不快樂,因為在乎的面向越來越多之後,越來越多的部分不在自己能夠掌握的範圍,越想讓自己更清晰的將問題癥結看明白,越發現自己的無能為力。
  有些時候,有些事情,要學會拿捏分寸,適可而止。做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完成自己能力範圍內超出一點點的小夢想,過適合自己的生活。太聰明的人,是沒有朋友的,因為聰明人想太多的細節,以致於鑽牛角尖的時間太頻繁,而一般人,跟不上他的思考頻率,難以溝通難以理解,如果這樣聰明的人又剛好超級自私,那麼他就除了自己,會失去所有的一切吧!
  
  查理喜歡的女生說,如果智慧和教育沒有加上情感的部份,那就沒什麼了不起了!

 

 

  很完整的,我這一個禮拜,跟著一個小男孩,從超級小男孩快速變成聰明人之後,在更快速的時間內,退化回到了那一個總是什麼都記不住的狀態。這個故事也讓我認識了我自己,但是我不想要我有快速退化那一部份。

 


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Flowers for Algernon
• 作者:丹尼爾.凱斯/著
• 原文作者:Daniel Keyes
• 譯者:周月玲
• 出版社:小知堂
• 出版日期:1995年05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9184119
•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