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安憂鬱.jpg  


  好像很複雜的故事開始,但其實就如書皮的那片淺藍,從頭淺藍一直到故事的盡頭,過程去到了深藍,然後又回到了淺藍。
  我最近發現一個小奇妙,部份會引起共鳴的好故事,好小說,都如《日安憂鬱》和《傷心咖啡酒店》一樣,是藍色的基底,激發出人性憂鬱的那一面,便能獲取較多的認同,大概是人們天生都是容易自以為自己適合憂傷。
  法國作家沙岡十九歲時,問世的代表作《日安憂鬱》,描述一個少女和一個放蕩形骸的父親和父親女友及母親在世時好友,和少女喜歡的男生,五個人之間的故事。
  少女是故事的中心,他也是故事憂鬱的根源,正值叛逆年紀的少女,難免有些憤世忌俗,懂的表現出大人喜歡的模樣,但內在仍舊叛逆,因為現實和想像的差異,反覆糾結,矛盾掙扎,任性的小少女是扭轉故事結局的那一個關鍵角色。
  
  沙岡的故事,是他人生的小縮影,這一部處女作,大概是在預告他接下來的人生,以自己為圓心,不那麼在乎大家的想法,以浪漫過生活,以慵懶處事,飲酒作樂。我很好奇像他這樣的女子過著什麼樣的真實人生,可以過著自己渴望的生活,又不影響到他人,就是自己的生活,浪漫的每一天。
  我很欣賞她那看似渾亂不清卻清醒大過於他人的人生。

  
日安憂鬱Bonjour tristesse
• 作者:莎岡
• 原文作者:Francoise Sagan
• 譯者:陳春琴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07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5153
•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沙岡 日安憂鬱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