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勳.jpg  


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
內心情感無處可訴的「情慾孤獨」,字句無法溝通的「語言孤獨」,理想未竟的「革命孤獨」,壓迫人性所造成的「暴力孤獨」,哲思考者不為人了解的「思維孤獨」,世代價值交替所造成的「倫理孤獨」;這些都是現代人時時面臨的孤獨處境。當我們與孤獨共處,我們將更瞭解自己。


  我一直覺得蔣勳的名字和他經常在說的議題一樣很美,是兩個筆劃很多的中文字,但是這兩個字對我來說很美。一直到最近才在雜誌上認真的看了蔣老師的模樣,蔣勳老師的模樣就是適合這樣兩個美麗有氣質的中文字,中文字真的很奇妙。
  臺灣人是害怕孤獨的,但是一直以來大家看似重視的透過不同的方式討論,願意正視這問題的人卻始終是少數,「其實不面對孤獨還是可以生存」,所以大家無視於孤獨的重要性。大家總是嘩啦啦的不停的說話,沒有終點也沒有休息的說話說個不停,少掉了空白的時間,也少掉了思考的時間,當人失去了思考的時間和空間,就無法面對自己的孤獨。
  蔣勳透過六個主題說孤獨,讀這本書是在挖掘,挖掘自己生命中尚未發現的那部份。
  原來中國的傳統文化在文字的發展上,使得我們能夠用各種不一樣美麗的中國文字來鑽研描述事件,但是卻不深刻,因為中國語句的構成太過於簡單,以致於詞彙能會不停的變換,但語意經常無法明確表現,因此大家總是不小心習慣性的誤會他人,然後再看似大方的包容彼此,接著又轉過身去批判他的不是。
  每個人的內在都存在著暴力,就像每個青少年其實都曾經叛逆過,只是有些人是顯性,有些人是隱性。暴力只是人類天性留存的一部份,所以有人看暴力血腥的畫面來實現自己暴力因子,但經由真實生活的暴力才能得到快感,這類不成熟的人,致使人們對於暴力這一個行為想像都導向有罪那一方。罪惡,並不是一個人做錯事的程度,而是他不遵守大部分人制定出來的規則。
  生命中的所有都應該透過思維,不停挖掘延展再延展,思維是沒有盡頭的,思維是想像,想像沒有盡頭,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他的想像才讓他發現了相對論。凡事只求結果的人,會失去想像的能力,而,大部分的人都被這社會漸漸的引導走向了這一個方向。

  臺灣人應該要認真讀的一本書。一個問題問了是非就一定只能有事與非這樣兩個答案嗎?因為時間寶貴,大家失去耐性探究問題真正的癥結,所以經常問題丟出來之後,大家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處理,便草草當作是結論,當下一次問題又被爆出來,又不停的重複。
  臺灣的社會圈,什麼時候才會出現一個願意使用大刀闊斧力量的人,將那些不合理的一次剷除,將那些對社會有不良影響的一併殲滅,將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人也通通縫上嘴巴,我體內大概有革命的因子在攥動,但一個人的革命是不會成功的,所以革命總是失敗,革命總是孤獨。

  值得一讀的好書,臺灣人應該要認真讀的一本書!


  

孤獨六講
• 作者:蔣勳
• 出版社:聯合文學
•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06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5227180
•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