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01.JPG

 

和姊姊坐在塑膠浴桶裡,對鏡頭怒目而視的她;臉頰凍得紅撲撲、手裡抓著團雪球顯然剛剛咬過一口的她;還有上一張還算正常,下一秒就拉長人中、模仿諧星惡意賣萌的她,沒錯,這個表情多變、好像總是在不爽笑起來卻猶如天使一般的小女孩,就是新銳攝影師川島小鳥鏡頭下最著名的女主角:未來小妹。


347e5fb70467b1b011abac55fda3c72d.jpgfirstimage-0418-kotorikawashima-1.jpg        


川島小鳥Kotori Kawashima )以拍攝小女孩在佐渡島(在日本中西部新瀉縣)上的生活照,而自費出了本攝影集《未来ちゃん》!

川島小鳥( Kotori Kawashima)出生在 1980 年, 2003 年時從早稲田大學畢業,而在 2006 年因發表集結了 4 年拍攝期間的少女主題作品《BABY BABY》,而獲得新風舎平間至寫真賞的大獎,《BABY BABY》也在2007 年時出版。


《未来ちゃん》裡頭那個眼神古靈精怪的小女孩,其實不是川島小鳥的小孩喔!他現在還是單身,也沒有結婚又離婚喔!而川島小鳥日常使用的相機是 Nikon F6 ,加上 35mm 的鏡頭,不過有時是使用 50mm 的。


0418-kotorikawashima-12.jpg


2011錯過了川島小鳥先生在高雄和台中的展覽,在那之後,我仍舊經常想著,好想看看未來小妹那些可愛的照片喔!

終於,最後還是把川島小鳥的攝影集帶回家了。

看未來小妹,在佐渡島度過的一年四季。

他很用力的哭,很用力的吃冰淇淋,很用力的在雪地裡攀爬,很用力的瞪著攝影機,很用力的拉長人中,很用力的....

好像所有的一切都需要透過很用力的力量,才能將自己的存在告訴大人們,這是孩子的生存之道。

幾乎所有的孩子都是如此的,簡單的,用力的,面無表情的,大哭的,又大笑的。

未來小妹,幾乎每張照片的臉總是紅撲撲的,尤其是冬天的未來小妹,包的像玩偶一樣,他的面無表情,卻那麼的可愛。

 

看到這些照片的感覺,其實是想起,小時候李爸爸幫我們拍的照片。

李爸爸拍的照片全部收集起來,大概比川島小鳥先生的這一本還要厚的多吧!可惜舊照片大部分已經開始變色了。

孩子的照片,總是很自然的將孩子每一個自然的表情快速卻永遠的記錄下來,即使鼻子黏著很長的鼻涕。

未來小妹真的很可愛,任何一張,看了都會想笑。


0418-kotorikawashima-3.jpg


川島小鳥攝影寫真集:未來小妹

  • 語文:日文
  • 出版日期:2011 年 09 月 09 日


川島小鳥官網:http://www.kawashimakotori.com/



arrow
arrow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