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T 

 



  日本東北大地震一週年了,在一周年前夕,我讀了《阪急電車》。
  故事開始在一個固定搭電車到圖書館的男生,還有經常和他借同一本書的女生。所有故事都在電車上,站和站之間,乘客們互不認識,卻因為在電車上,的小談話,而受到注目,或是想要關注,於是對彼此的生活默默的產生了一點小影響。
  聽著電車上,小情侶的對話,也許有點羨慕,也許有點忌妒,但是又會因為他們的對話,讓自己對未來的戀情產生一點點小希望;穿著自己負氣準備的禮服參加了前男友的婚禮,電車上的陌生老奶奶不是責備,而是鼓勵到小站下車去發現一些小驚喜,換回另一個全新的自己。
  生命中,有很多和陌生人擦身而過的機會,偶爾會有和陌生人進入小聊天的狀態,甚至因為陌生人的話,悄悄的影響了自己生命中的某些想法,陌生人看似不重要,但其實真的相互影響著呢!
  我喜歡這個故事的鋪陳,車門打開一段故事展開,車門再次打開前一段故事結束,但下一段故事接著發生,就和人生的一個階段到另一個階段一樣,看起來絲毫沒有交集的國中同學和大學同學,但如果不是因為國中時和同學的互動上了後來的高中和大學,就不會認識後來的大學同學,人生充滿這種奇妙的交互影響。
  當店車行駛到了終點站,我以為結束了。但是那是另一段故事的開始,半年後,大家從終點站的起點往回走,於是又回到了最初。出發之後,一定都會回到起點的。

  圖書館男生和經常搶在他之前借他想看那一本書的女生,後來成了男女朋友。他的話題一開始是電車外,河床上那一個字「生」。作者其實想用這一個「生」,帶給大家另一種生命力,生存是需要力量的,小說在去年三一一之後上市,帶給了大家一種心靈慰藉的小小感動。
  這是一本療癒系的故事,淡淡的,淺淺的,幸福。


阪急電車Hankyu Densha
• 作者:有川浩     原文作者:Arikawa Hiro     譯者:Asma
•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04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399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