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43  

  這些日子,平溪到了假日就會上新聞版面,好像說是電影的關係吧。

  這次到平溪不是因為媒體的光環才去唷!是因為特地去了北部想要到不一樣的地方走走,平溪支線的假日真的很多人耶!

  如果想要安排一日遊,建議行前就要把小火車時間規劃安排一番,而且很衷心的建議,一日遊的行程安排,集中在二到三個站下車就好,否則為了搭火車,不能走遠,又會太累唷!  

平溪支線沿路車站為:瑞芳, 猴硐, 三貂嶺, 大華, 十分, 望古, 嶺腳, 平溪, 菁桐

  平溪支線一日遊可以買平溪一日遊套票,平溪一日遊套票在板橋、台北火車站都有賣,建議早上先買好,如果火車剛好搭到可以直達菁桐的班次可以省掉在瑞芳下車買票的時間。

 

  我們的行前規劃和後來計劃走的很相近,不過有點累。

  因為暖暖也在路上,我們想像這是一個很可愛的地方,所以想要下車拍照,只是拍照都可以讓我們開心。

  暖暖上了車之後剛好是可以直達菁桐的車次,所以我們一路到菁桐,然後從菁桐走路到平溪,中午在平溪吃了午餐之後,下午到十分,接著還在三貂嶺這一站下車,又到猴硐短暫停留,最後直接回台北。

 

  那一天早上,提早到台北火車站,買了台北到瑞芳的來回票和平溪一日遊套票。

  氣象局說天氣不好,果然在暖暖沒有看到溫暖的陽光,只看到薄霧罩著山頂。IMG_6493 

 

   因為在暖暖就搭上直達菁桐,所以進到瑞芳站的時候,看到整個月台等車的人,覺得自己好幸運。

  一路搭到菁桐,小火車搖搖晃晃,翻山越嶺的,經過很多小山洞。

  菁桐的雨很細,下個不停,菁桐的木造車站屋頂滿滿的青苔。IMG_6541 

  如果想要走在鐵路上,要把握菁桐到平溪這一小段,因為沿途只有這一段和遊客最靠近了,但是一定要在火車離站之後,玩一下馬上離開鐵軌,其實真的很危險。

  雖然很多人分享說菁桐到平溪距離很短走路可以到,但是我們走過之後,我的建議是,如果時間有剛好可以搭小火車,還是撘車吧!因為火車的三四分鐘,我們要走半小時,應該要把這半小時用在其他地方的,因為沿途其實沒有太多特別的風景,可能看到很多天登飛上去很有趣吧!

  因為在走路的過程花了些時間,午餐在平溪完成之後,平溪沒有花很多的時間逛,只在車站周遭小小繞了一下。

  到十分車站是大概午休時間,於是我有點累了。車站的販賣處,很多的明信片,很多幸福小語,所有的全部看起來都好幸福,是一個很討人喜歡的地方。十分周圍的商店很熱鬧,雖然我們延長了在這一站的時間,但是仍舊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去逛,在十分可以看到最有趣的大概是,遊客可以當著火車的面走在鐵軌上跨越月台,因為這一個小站,沒有天橋也沒有地下道,直接在平交道上通行,其他地方很難看到吧。

IMG_6593

  因為同行的人說三貂嶺站很特別,想下去看看,我們離開平溪之後,在三貂嶺下車,下車後,馬上聽到站長問,要去哪裡?要做什麼?

  我知道他不是故意要這樣兇的,因為三貂嶺這一站真的什麼都沒有,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河流,過去在興建鐵路的人真的很厲害,因為有這一站,才能將台北瑞芳和山裡的平溪連在一起。三貂嶺還有另一個任務是,他一邊是往平溪,另一邊往東部幹線,所以在這一站會有各種不一樣的火車經過,不是只有小火車,於是這一站的站長真的很重要!

IMG_6621這是在三貂嶺往河流那一邊看到的風景

  因為這一站,離開只有登山步道,所以我們除了拍照,剩下時間和陌生遊客還有站長們,面面相覷了大概半個多小時。偷偷的說,那天站在那一個地方,我好慌張,好高,空間好小,讓我好不安。

  最後,終於到了貓咪村菁桐,可惜除了玩一整天已經很累,加上一整天天氣不佳,不停的下雨,到貓咪村,看到的貓咪好少,這個地方的遊客好多,多到讓人覺得這個小地方應該無法負荷這麼多人的地方。

IMG_6653  

 

  一天下來,雨其實都不大,但是傘又不能離手,據說,這個地區大部分時間都是這樣的天氣。

  因為大部分的我們其實都是第一次搭平溪支線,在回台北的車上,我們把這一次當成平溪支線大綱之旅,因為我們都沒有離開車站很遠,所以很多的景點幾乎都沒有看到。如果想要玩的徹底,也許找間在平溪的民宿,住一晚,多花時間,可以看到更多東西。

  另外,沿途每一站幾乎都有賣天燈,平溪和十分最多,十分甚至可以站在鐵軌上玩,但是,也很認真的建議大家,如果可以,請不要玩天燈製造環境的髒亂,因為在小火車裡,除了看到沿途風光,還可以看到樹枝上披掛著骯髒的天燈,希望往上飛了,圾垃掉下來之後,造成了環境的汙染。

  要精確的把時間花在適當的地方,除了最前面說的,要規劃小火車時間,挑選最想去的二至三站下車就好,網路上可以找到每一個小站的地圖,帶在身上,免去下車之後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的窘境。如果只是想要休閒愜意的慢慢旅行,挑最想去的,買單張車票,其實平溪、十分、猴硐都適合一日的深度旅遊。

  山林中的平溪線很有趣,但是雨不停唷!

   

[遊]2012平溪線小火車一日遊 共23張相片
[遊]2012平溪線小火車一日遊相簿封面

 

 

arrow
arrow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