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313_ok83juf_l

引用自 : 《維梅爾的論點》推理小說試讀活動

 

維   

 

  任何藝術品的真偽,都逃不過天才的鑑定舌。(沒錯,是舌頭!)

  藝術加上推理,產生的火花,是停不下來的渴望追尋真相。

  我必須說,小說打開的第一頁就深深的吸引著我,因為文字中那美麗的畫面鮮明的浮在眼前,因為連續的問號,驅使著我好奇的想知道解答。

  藝術神探神永美有不同於凡人的神奇舌頭,看見贗品的瞬間,舌頭會感覺到一股草藥般的苦澀,若是真跡,則是甜味,尤其,若是真跡又剛好是特等作品,唾液中會不斷湧出膩人的甜。

  佐佐木是大學藝術美學課程的講師,講課之餘,對特殊的藝術品情有獨鍾,也因為如此才會遇上天才般的神永。

  這本小說,由五則不同藝術作品為基底,這些藝術品的背後存在著尚待人去解開的問號,於是延伸出推理和解密的過程,在每則故事中,唯一不變的是,當佐佐木看見神永的瞬間,總是用「一名年輕男子」來形容,不停於開場強調神永的溫馴,問題解謎的過程神永也許靜悄悄,但總能在最後帶給大家一個出乎預料卻又特別能說服大家的說法。

  我喜歡這本書的結構,由五篇故事串起來,五則故事其實時間是連續串聯的,很適合時間不多的人,看完一篇之後,休息一段時間,再去看下一篇,但是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應該會跟我一樣,翻開書之後,不停的想看到最後。

  這本小說,關於藝術和解謎,也很剛好的完全是會吸引我的主題,那些藝術品在我腦海裡因為文字描述一層一層加上美麗的外衣,甚至促使我又忍不住想要去找出書裡提到的作品,但因為故事的洗禮之後,真的就如神永,看見美麗的作品,口中會湧出甜味,看見粗糙的仿製品,除了心情低落,嘴裡的苦,很難洗掉。

  最後,我一定要說,這本書真的很好看!已經很久沒有這種翻開書之後,捨不得合起來的感覺了!

 

【作者簡介】

門井慶喜
一九七一年生,群馬縣人。畢業於同志社大學文學系。
○○三年以《kidnappers》榮獲第四十二屆「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是日本老牌出版社,也是以出版文學作品聞名的「文藝春秋」,於一九六二年至二○○七年舉辦的新人文學獎,甄選作品為短篇推理小說。諸如西村京太郎、赤川次郎、逢坂剛、宮部美幸、石田衣良等知名日本作家,都曾得過「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本書雖為作者的第一本推理小說,但寫作實力不容小覷;之後陸續推出了《人偶房間》、《與天才之間的距離》等膾炙人口的作品,還以《人偶的房間》、《悖論實踐》兩度入圍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書名 : 維梅爾的論點

作者 : 門井慶喜著; 楊明綺譯

出版者 : 典藏藝術家庭

ISBN:  9789866049149

預計出版時間 : 201204

 

arrow
arrow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