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4  


  有川浩的另一個作品,和《阪急電車》完全不一樣耶!
  《今昔戀愛物語》描寫五段感情,以日本自衛隊為主要描寫對象,日本自衛隊大概就是臺灣的國軍,同樣分為海陸空,所以五個小故事也依照海陸空做了不一樣的描寫。
  其實一開始我有點看不懂,因為這次剛好用了對我來說很難記起來的名字,男生女生的名字又相似到差點分不出來,還有雖然在圖書館拿了這本書,其實我完全不知道日本自衛隊是什麼,是在看的過程才慢慢去了解,但是,看完第一則之後就漸入佳境囉!
  不管是哪一個國家的國軍,大概都面臨相似的問題。軍中男性比例明顯高出女性許多,在軍中大部分的男性是很難有和女性交往的機會。
  除了單身的部份,這本小說在描述已婚自衛隊的感情狀況,我覺得很真實。自衛隊的男生喜歡找可以將整個家託付給她的女性當一輩子的伴侶,一方面他們經常不在家,另一方面當自衛隊的另一半必須隨時有心理準備也許在出任務時,出了什麼意外,這是大家都不樂見的,但是很多事總是難以預料。現實面的,不管是警察或是國軍,其實也真的難免有因公殉職的新聞傳出,他們已經盡力了,但是仍然必須使自己親愛的家人更勇敢去面對人生。因此,小說在描述自衛隊的感情,將他們刻化成他們是專情的。
  在工作的部份,小說裡也點出了,海上自衛隊,一出勤就是好幾個月才能靠港,航空自衛隊即使是例行性的表演,一點小出錯,其實都有可能產生不能挽回的遺憾。
  這本小說,沒有提到軍事機密啦!我知道軍事機密很重要,但是這本小說,以描寫自衛隊的情感部分來描寫他們的感情和面對工作的心情。
  很適合正要去當兵、正在當兵的人,男朋友是軍人,或是對軍事有一點興趣的人閱讀。喜歡愛情故事的人,也可以讀,但是可能要花點時間去理解自衛隊等等之類的字詞語。

今昔戀愛物語
作者:有川浩
原文作者:Arikawa Hiro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87117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