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7301_222qpgq_l  

引用自 : 漫遊者_等雲到試讀活動

 

等  



  這本書是作者野上照代和電影和導演間相遇的經過和每個階段內心感動的隨筆。
  黑澤明在作者的筆下,時而威嚴,時而俏皮,就像天生的領導者一般,執導電影的時候,凡事總是親力親為,即使到了夜間活動,大家應該要休息了,黑澤明先生仍舊不經意的指揮起大家。在團體中,領導的角色總是特別使人著迷,因為他們認真的不苟言笑驅使大家更認真面對,因為他們的玩笑和幽默,使得大家獲得一點小歡欣。這麼一回想起來。黑澤明先生和前陣子大家總是討論著的賈伯斯,其實有那麼一點相近。
  這本書可以粗略的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作者與伊丹萬作相識和進入電影圈的經過,第二階段是作者在黑澤明先生身邊一起拍電影,關於電影的每一個小細節,第三階段是難過的分手。
  最令人振奮的當然是第二階段,讀到黑澤明先生遇到了狀況,在過去凡事都是徒手煉鋼的年代裡,他用他如天才一般的腦袋去解決問題,真的讓人深深佩服他認真做事的態度。
  我不小心發現了,現在的我不喜歡那些太華麗電影的原因。過去的電影,每一個景色,每一點聲音,都是慢慢如積木一般的堆砌,又像骨牌一樣,一點點失誤,就要重來一次,即使粗糙,卻可以很清楚明白電影理想傳達的每一點小感動。
  而書裡,令人難過的,我相信作者回憶起也是相對的特別難過吧!從開始和黑澤明先生合作,一直到最後的最後,看見那麼多一起共事過的夥伴,一個接著一個的上天堂,最後,黑澤明先生溫暖的離去,真的就是他很愛說的「總之,發生了各式各樣的事」。

  很多時候,聽到電影導演的訪談,都會覺得電影導演的腦袋瓜總是好浪漫,尤其是像黑澤明先生這種,為了一個完美的畫面,寧可花更多的時間去等待,等待天氣到他期望中的那副模樣,這樣無可救藥的浪漫,不是每個人都能經歷過,但我知道浪漫背後有他們的心酸,而這些辛苦全部化成的心血結晶。

  很想說一下,書裡搭配的插圖,真的很有日本的味道,雖然畫的很簡單,但是如果不是閱讀文字,甚至沒有介紹只是單純翻開這本書,看見那插圖,真的,馬上可以發現這是一本日本來的書,這些圖,真的很有日本的特色。

掃描0001  


  這本書推薦給喜歡黑澤明導演作品的大家,看似作者普通的隨手筆記,裡面滿滿都是黑澤明先生面對電影那份認真執著和樂觀的態度,這本書很適合,偶爾空閒時,泡杯熱茶,慢慢閱讀,慢慢的讀,甚至花很多次的時間去慢慢讀完一本書,因為這本書看完,也跟著黑澤明先生一起走了一次他人生的電影階段。

【本書簡介】

「關於電影,有三件事黑澤先生說了不算:天氣、動物和音樂。
對於這三樣,除了等待或放棄,別無他法。
當然,黑澤先生是不會放棄的。他選擇等待。」

為了等那片雲從山那邊飄來,黑澤明願意等上半天;
對他而言,「等雲到」不是一種奢求,因為「所謂電影就是這麼回事」。

追隨黑澤明50年的片廠場記野上照代,
文字宛如經過剪接的鏡頭、配上幽默的旁白;
她從女性寬容溫柔的角度,旁觀這群為電影而活的狂人,
將攝影機後的瘋狂世界搬演到讀者眼前。

書名 : 等雲到: 與黑澤明導演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作者 : 野上照代著; 吳菲, 李建銓譯
出版者 : 漫遊者文化
ISBN: 9789866272950
預計出版時間 : 2012年04月

arrow
arrow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