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1)

 

 

  這本書在高中生閱讀清單中好多年了,一直到最近,我才突然想讀。

  很多書的相遇,真的需要時機點。

  若是五年前的我,讀這本,大概感覺不深刻,所以其實我很疑惑,高中生讀了這樣一本書,他們懂了些什麼?

 

  作者很簡單,也很大膽的,將一般大眾分為兩種,一種是看似做事不經大腦卻不害怕失敗不停往前衝的老鼠,另一種是足智多謀深思熟慮卻也經常躊躇不前的小矮人。

  其實,故事的開端,就已經說明了,誰能夠獲得他真心渴望的乳酪。

 

  老鼠將每一分時間化作行動,而小矮人花了太多的時間在思考。有時候我也會開始思考,思考這麼多究竟優點和缺點的比重誰多誰少?

  若能在思考的同時,同步進行行動的話,不但能從經驗中記取教訓,更換追求最完美的行動,也能確實把握時間的完成任務。

  但是大部分的人,往往在目標未達成時,遇到阻礙時,就不停的報怨,「誰改變了我的路徑?」、「誰破壞了我的計畫」、「誰害我不能完成目標」,其實是這些說話的人,在過往的紀錄和經驗中,還不夠小心仔細,而且不懂得反求諸己。

 

  我覺得這是一本很有深度的書耶,可能需要生命中,曾經發生了讓自己特別的猶豫害怕需要去做選擇的事件,會更能深刻的體會出故事的寓意。

  整本書,有一個很大的重點是,不要去害怕畏懼生命中的未知。就讓時間這樣的度過,就讓事情這樣的發生,一切都超乎自己的預期,但是就讓他們發生吧,隨便準備好改變方向,人生才會充滿各種無限可能。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Who Moved My Cheese?

  • 作者:史賓賽.強森
  • 原文作者:Spencer Johnson
  • 譯者:游羽蓁
arrow
arrow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