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381425_bc_01




  距離我看完這本書,已經兩個禮拜。距離我想看這本書到終於看到這本書,大概經過有四年之久。距離我第一次讀完梵谷的傳記,大概有十年了。
  十年前,讀《梵谷傳》,其實是因為學校要交閱讀心得報告。一直以來,對大部分的畫家,知道名字,卻沒有特別深刻印象,但是梵谷的傳記,我記得很清楚,因為曾經認真的讀過。
  《梵谷傳》之後,我記得的梵谷,年輕時在鄉村用炭筆,畫著煤炭工人。畫過很多的向日葵,和高更是好朋友,有個不停給他後援的弟弟,過世前住進精神病院。他自己刻下自己的右耳,自己為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

0010381425_b_07  

 

  這次《破解梵谷》讓我又更深刻的把梵谷記在腦海裡。我很喜歡這個,如瘋子一般的狂人,他的自畫像看起來很冷靜,他的人生,卻被他內心無數交織的情感所影響,使他畫出這些充滿力量的圖。
  這次還因為梵谷,認識了荷蘭在梵谷之前的維米爾和林布蘭。
  其實《破解梵谷》,說的很簡單,只是將梵谷生平重要的幾個點更仔細的說明,不過也大概是梵谷人生短暫的關係吧。
  看完《破解梵谷》之後,我開始疑惑,梵谷對高更這一個朋友的好和依賴,好像不純粹,也沒有人能夠解答,因為梵谷的割耳朵是在他花了很長時間為高更準備了房間,而高更再很短的時間便離開他之後的那一個晚上。
  他人生的終點,讓人不勝唏噓,卻又好像剛剛好的一般,因為他在人生的最巔峰,離開這一個,充滿矛盾的世界。

  如果想讀梵谷,卻沒有耐性讀完《梵谷傳》,《破解梵谷》是一個選擇。


破解梵谷Van Gogh Rediscovered by Chiang Hsun
• 作者:蔣勳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14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179954
• 裝訂:精裝


梵谷傳Lust for Life
• 作者:伊爾文.史東
• 原文作者:Irving Stone
• 譯者:余光中
• 出版社:九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梵谷 梵谷傳 破解梵谷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