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小檔案:
  姓名:芙拉維亞
  年齡:11
  地址:英格蘭,比夏雷西村,柏克蕭大宅
  嗜好:化學實驗,精於毒藥研究
  專長:暗算兩個姊姊,四處打探
  工具:配備齊全的化學實驗室,紅色腳踏車
  特徵:活力充沛、古靈精怪,對命案有不健康的興趣……
  只不過好玩找吉普賽老婆婆算個命,
  卻扯出嬰兒被偷,流氓被殺,老婆婆被打得快沒命?
  看來想要解開這種種錯綜複雜的謎團,
  只能仰賴我的寶貝單車和神奇的化學實驗室了!

  海神波塞頓是宙斯的哥哥,他的武器是三叉戟。
  芙拉維亞是個古靈精怪十一歲的小偵探,很小的時候媽媽就過世,和爸爸、兩個姊姊住在屬於媽媽的古老柏克蕭大宅裡,兩個姊姊從小就告訴芙拉維亞,其實她是小妖精,真正的芙拉維亞已經被妖精換走了,是《失竊的孩子》耶,原來到處都流傳著孩子被換走的故事。小偵探芙拉維亞,平常最感興趣的是化學,不小心遇到屍體會激發出他內心的求知慾。芙拉維亞的爸爸是個集郵收藏家,故事的背景是在世界大戰後,因此當時的社會,正面臨一波很令人頭痛的經濟窘境。
  海神波塞頓,是柏克蕭大宅花園裡的一座噴水池雕像。柏克蕭大宅除了花園,還有人煙罕至的圍籬地,文字說起來想像起來都是個有錢人家,但是芙拉維亞的爸爸不只一次表現出他們家的經濟真的出現了小小負擔。
  我喜歡作者以小偵探的角度,去描述故事,因為好奇的十一歲,幾乎是每個孩子都曾經經歷過的年紀,差別於夠不夠勇敢和有沒有膽子去看見各種不一樣的狀況(或者說更多血跡?);我也喜歡小偵探在追尋真相過程中的故事鋪陳,一開始就像一般的故事一樣,很簡單的說著,但突然間的,發生了傷害的案件和死亡案件,在小偵探很沒禮貌的到處探訪,除了挖掘命案的真相,也在這個過程,發現原來他們家家族的秘密,其實有部分並不如姊姊平常跟她說的。
  當小偵探芙拉維亞在腦海裡,說著各種不同化學元素組成和關係,真的不得不佩服,這個好奇心旺盛的孩子,真是聰明。
  我喜歡這個不停思考的小偵探芙拉維亞腳色,他的一些思考讓我印象深刻,「思考和祈禱是差不多的,祈禱是往上的,思考是往下的」,祈禱和思考,都是一種和自己對話的方式,和自己對話的時間越長,便能使心中的各種困惑變得清晰,而芙拉維亞心中的困惑剛好來自於他對命案源源不絕的好奇心。
  小偵探芙拉維亞說的另一句話是「有教養的人,藍血更勝於紅血,禮儀、面子和冷靜都比生命重要」,因此多數有教養的人,往往只在乎自己,小心的避開涉及自己生命,尤其是他人生命的議題,結果不小心就成了冷漠或無心,這些冷漠和無心,往往使事實的真相被蒙蔽。
  故事快到結局,一股腦的發現《海神的秘密》和命案的真相,有股莫名暢快感呢!

  喔!在我認真的看過國際書評之後,才發現,這是芙拉維亞系列第三集,當下我想,我居然錯過了小偵探前面的故事,還好這一本獨立閱讀也可以,而且還會不小心喜歡上這可愛的小偵探芙拉維亞。

 

1  想找芙拉維亞,認明書上的這個小妹妹,這一本是第一集:)



  最後,我想說,其實這是一個溫馨的偵探故事,因為故事的結局好溫馨。喜歡偵探故事的大朋友小朋友不能錯過芙拉維亞的故事,即便是第一次看小偵探芙拉維亞的故事,也會忍不住喜歡她,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不小心就會一股作氣的把他讀完,因為芙拉維亞這個小偵探好可愛!我敢說,芙拉維亞的媽媽一定是傳說中的大美人。

  不小心就寫了好多擠在一起的字,但是我很小心的避開故事重點,這個偵探故事,會讓你停不下來的想一直讀下去,去找來看吧!和芙拉維亞一起玩腦力激盪的偵探遊戲:)一定要說的是,這本書很適合青少年拿來當課外閱讀喔!



海神的祕密 A red herring without mustard
• 作者:亞倫.布萊德雷(Alan Bradley)   譯者:丁世佳
•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5621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