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日記式書寫體的故事,日期跟著春夏秋冬變動,內容有時簡單的書寫,有時又滿滿苦難宣洩的想法,因為篇幅的忽長忽短,像極了真實的日記,好真實。
  少年維特,遇見綠蒂的瞬間,便一見鍾情,每天的心思想著綠蒂,可綠蒂已有未婚夫,而且兩人結了婚,雖然綠蒂的丈夫,表現出接受綠蒂朋友的風度,但維特越來越難壓抑自己的情感,終將對彼此造成傷害。
  維特,太過於感性,情感細膩,卻又太黑暗,太陰鬱的個性,愛上了不該愛的人,面對喜歡的人滿是愛慕,卻又不能表達。
  維特的愛,始於見到綠蒂,卻又因為綠蒂傷害了自己。

  我看的版本,沒有提到維特的年紀,開始工作的年紀,即便是十七十八世紀,也應該是十八到二十之間吧!而後來越來越多的人將《少年維特的煩惱》這一個煩惱放在青少年對於感情的煩惱,現在讀完這本書,發覺這些人真是小題大作了很多點。畢竟他的煩惱,實在是因為他愛上了不該愛的人,而青少年對於異性的喜歡,如果是簡單純粹的單一喜歡,為什麼不能夠喜歡?這大概是三百年來,青少年永遠不懂大人想法的那部份吧!當然如果青少年對於感情有所煩惱,找不到方法說明,也不應該學習維特的處理方式。

  維特,不,是歌德,歌德是古典主義的代表人物,維特則充分表現出了感傷主義,可以想像和當時一般的文學全然不同,在那樣的時空背景,肯定是極大的衝擊。
  在《少年維特的煩惱》之前,歌德的朋友,因朋友的自殺,歌德寫下了維特的故事。

  我讀,只是因為,他是經典,但,讀經典還要看故事產生的時空背景,才會明白他為什麼是經典,因為經典的本身,其實真的不怎麼有趣。
  還有,雖然以前的課本好像看過《少年維特的煩惱》和歌德的連結,但是我到今天讀完才知道,原來維特最後,自殺了。(這不是地雷耶!因為網路分享的很多文章都會寫到)




《少年維特的煩惱》

作者簡介
約翰.沃爾夫岡.歌德(1749-1832),是德國偉大的詩人、作家,德國古典文學最重要的代表。
arrow
arrow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