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兩個都是好人,為什麼不能在一起?我說得是,相愛的在一起。』這是眼球先生最新作《愛情想太多》裡,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最近看完的書是《蘇菲的世界》的作者喬斯坦賈德先生的《橘子少女》。
  《橘子少女》的一開始,就和一般的小說沒有兩樣,我甚至一邊看一邊懷疑,怎麼這一次沒有懸疑的成分,也看不見哲學的成分,直到書的後半段,又是感動,又是哲學,交織在一起在心底勾起陣陣漣漪,腦袋轉個不停,眼眶卻泛著淚光。
  《橘子少女》是敘述一個十五歲的男生,在四歲的時候父親已經過世,卻再父親過世後的十一年,收到已過世的父親寫給他的信。原本對父親的印象模糊到連父親的模樣都有些陌生,只能從家庭錄影帶勾起一點記憶,在父親的信中,寫的是父親的戀愛情事,一開始神秘的以為這一個女子也許是在自己的母親之前,父親另一段秘密愛情故事,在中後段發現,原來這一個女子就是自己的母親。
  這一個父親提了一個問題,如果在來到這一個世界之前,能夠選擇,你會選擇假裝自己沒有這一個機會完全不看這一個世界一眼,完全不體會及感受這世界的一景一物,讓自己不需要有告別自己至愛親人的機會,又或者是,即使是那光陰只有一霎那,即使明白自己將背負著很多的傷心、難過和原罪,也願意看一演這世界的美好。
  兩個選項的不同,你看出來了嗎?一個是逃避式的選擇不去面對,一個是不管結局如何非要自己親眼看過才算數。
  我想我會是選擇後者吧!雖然說,有個故事是這樣的,一個人曾經很愛你,卻突然有一天他對你的告白是,其實他愛的是別人,而且在分別之後,又從朋友之間隱隱約約聽見她和他的愛人之間的消息,這樣的傷害就像二度傷害一般,就好像一隻小兔子被拔了兩次皮一般,雖然自己也對自己於心不忍,雖然自己也不希望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的身上,雖然明白自己也不夠勇敢去面對這一種傷害,但是生命就是因為充滿了各式繽紛的絢麗,才會讓自己有認知到自己將被傷害的可能,才會讓自己能夠體會到原來自己這麼幸福,才會讓自己能夠了解到原來自己這麼捨不得離開自己的摯愛,但是,也因為能夠擁有豐富的人生,人生才會圓滿。而且,也正是因為有生命中,每一點一滴,自己對自己生命的累積,還有前人所遺留下來的這一切,因此我們才能如此,開心、感動、受傷、難過,各種情緒的交雜之下還能感到幸福!我們不會為了科學家證明出來的數學公式而感動,卻可能為了一隻不小心因自己而受傷的小動物而難過,因為人類都存再著感性的一面。

  眼球先生的《愛情想太多》裡的那一句話和喬斯坦賈得的《橘子少女》有種奇妙的關係。
  我看著《橘子少女》的故事逐漸接近結束,眼眶的眼淚像珍珠般的一顆一顆滴落。在《橘子少女》中,提出了一個開放式的問題,而《愛情想太多》裡,簡單的一句話,便能說出,人類心底最原始的期望。沒有逃避,勇於面對,甚至提問,就是很簡單的道出,不管有多困難,人生就是非這麼走過不可!
 
  『我們都是好人,為什麼我們不能在一起?我說得是相愛的在一起。』

  已經說得,但願能夠勾起一些人內心的小小漣漪,沒有提到的,請看過書之後再細細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