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是被「巴黎」兩個字吸引,然後想著是怎樣的一本書,他沒有你非要帶著我去巴黎不可的驕傲書名,但是他也明白的透漏了,你將因為這一本書而多了解巴黎一點點。
  這不是一本旅遊書。書的一開始,還是不免俗的介紹巴黎的位置。因為前陣子才看了介紹巴黎的影片,對巴黎的印象還很深刻。
  巴黎讓人想起建築、美食、藝術、流行、文化,好像全世界美好的一切都源自於巴黎,巴黎人的那一種高貴氣質,無人能敵。巴黎幾乎就等於是一整個法國。這是我眼中,我所知道的巴黎。
  書的開始,是說作者終於去了巴黎,在臨行前,抓了一本雨果的《九三年》,我很孤陋寡聞,我不知道這一本書,但是接著看下去,我便明白了。
  作者到巴黎,一路上將法國的歷史也走過了一次。從中世紀的文藝復興、凡爾賽宮,到法國大革命,到近代的拿破崙。一個故事一個故事的串起來,我好像複習了一次法國歷史,好像經歷了多場的血戰。就差那麼一點,我以為巴黎還陷在那一個,說自由卻不自由的時代,說平等卻不平等的時代,只是以我現在的觀點看從前他們說的自由平等,我覺得他們是不足的。
  但是歷史終究是歷史。作者很辛勤的到處探訪的歷史景點,對於法國警察而言,卻一點也不重要,並不曉得自己國家的這一個歷史景點正確位置,因此無法給予意見。若是有人問起我這一個城市的歷史景點,我大概也是有口難言,人們通常對於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城市的歷史,了解的那麼不透徹,應該是一種逃避的心理,人類不喜歡想像自己每一天住在曾經是殺戮戰場的土地上吧!
  了解了法國歷史之後,我想也是該找時間,了解自己的歷史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