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圖書館裡晃,看見這一本書,又驚又喜,我對這書的名字印象深刻,我記的是這幾年書局推薦書單裡的書,翻開一看,果然是去年的書,圖書館裡的新書很難這樣不期而遇的,所以我好開心。
  印象中,這是寫關於西亞世界的故事,但是為什麼有一個跟【德意志】名稱那麼像的書名,我本來還不懂。因為我歷史真的很爛,地理也沒有想像中的好,所以我不知道【德黑蘭】原來是伊朗的一個地名,一邊看故事,才一邊了解。

  這是一段真實歷史。在中國,像這樣由後人編撰,且不是國家政府機構,蒐集很多的資料證據寫出來的歷史,稱為野史。即使他是伊朗的野史,故事這麼真實,我也相信是真的。而這一段歷史故事,居然才發生在二十多年前,在我出生的前幾年,我深深的感覺到自己的幸運,還好那時候降臨在這一個地方,如果一個不小心到了另一個國度,我會擁有不一樣的人生,也許我的際遇會跟故事的主角相差十萬八千里。
  在歷史,甚至現在的社會,大部分的人對於政治立場、宗教信仰總是堅持己見,我知道歷史課本裡曾經提到伊朗的戰爭,那時也有說到什葉教派,但是我讀歷史的時候,常常在想,這跟我有關係嗎=  =?

  一個十六歲的女子,因為反對政府,被囚禁於艾文監獄,一個我從來沒有記起來的監獄名稱,十六歲的女子,能有多少能耐來面對這一切,存在在白色恐怖氛圍下,應該是不管擁有多少自己的獨立思考,都是種錯誤。那是一個自由很少,限制很多的社會,因為他們要抵抗外來世界,他們自以為他們是正義使者在保護伊斯蘭教和真主阿拉的信徒們,或許某部份的他們,和阿里一樣,只是遵從,卻也意識到了部份的不人道,但在當時並不是主流派。
  而現代人,在擁有言論自由的社會,卻得寸進尺,每個人都應該被用一種道德規範框住,這些道德規範是長久以來定義出來的,並非是在律法內才需要遵行,因為懂的遵從整個社會所訂立出來規範的人,才值得被尊重和景仰。

  十八歲的女子,被同一個男子救了多次的性命,而這一個男子卻死於自己的胸懷,還來不及愛他阿!好沉痛的事實攤在自己的胸口,阿里救了他的生命,真的不只一次。
  摯愛、朋友們一個又一個在這一場戰爭,因為戰爭直接或間接的死亡,所以說戰爭,帶來的不只是分離還有死亡,和很多的絕望,出生在戰地的孩子都是無辜的,很多的錯都不是孩子的錯。

  艾文監獄好像邪惡世界的濃縮版,大概是不加糖的紅茶,且是濃度超級濃的那一種,喝一口就會讓胃作嘔。故事的最後,說的是一個2000年到伊朗艾文監獄外拍攝的加拿大籍記者,葬身於異地,暴發出一連串的新聞,被人發現,一直到這一個該是充滿文明的世界,卻還存在著這樣不人道的行為。在社會黑暗的角落,總有人默默的進行著為人詬病的行為。

  讀完這樣一本厚小說,很多的感觸,卻無法用很短的話語來將這些複雜的感動一一說明,這故事好真實,真實的讓人害怕又感謝上帝讓大家看見不曾被看見的世界。

  

歷史地理時間:
伊郎,首都德黑蘭,伊斯蘭教,政教合一。
伊朗地圖
LocationIran.png


  我也開始疑惑,同為伊斯蘭教為國教,為什麼會互相殘殺?而真主阿拉究竟以哪一個名義告訴他的子民,若非伊斯蘭教圖就得死呢?
  所以說,在某些時候,光是宗教,就可以是互相傷害的一種武器。

  但是親愛的人類,能不能別忘了一個亙古不變的定理,不論是什麼樣的時候和狀況,孩子永遠是無辜的,戰爭帶來的只會是傷害。德黑蘭.jpg
作者:瑪莉娜.奈梅特
原文作者:Marina Nemat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494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