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奶說,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
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到的人。
這樣,美好的是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的散播開來。
我覺得她說的真是對極了。』

  我記得,很多人的一生必讀書單中,好像都會有《少年小樹之歌》。
  大學的時候在學校圖書館,第一次和《少年小樹之歌》擦身而過,我翻開了看了一頁,就放回去了,那時候的我覺得,感覺好像很無聊。
  最近在圖書館看到,也沒有多思考,我想我應該準備好要讀他了才對,就帶回家了。
  
  故事剛開始,讓我想起《星星婆婆的雪鞋》,因為同是山林裡的故事。但是其實不一樣唷!
  《少年小樹之歌》要探討的問題可能會多出很多倍吧!
  孩子是不是適合隔代教養,老人究竟有沒有能力教出大家都喜愛的孩子,非正統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是不是真的比較笨,大人非婚生子的孩子是不是就是比較討人厭。
  其實這些種種的很多的問題,只是一般正常環境下的大人們,加諸在孩子身上的罪名吧!

  讀到最後我用力的哭了,因為小樹被帶走,卻被迫接受不對等的待遇,後來回到了爺的身邊,但是爺的年紀大了,爺的離開,我真的很用力的哭了。
  我不是爺爺帶大的孩子,但是我光是想像一個每天生活在一起,張開眼就可以看見的人,消逝在這一個世界,光用想的就難過了。
  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將另一個人從『自己的家』中帶走。

  很多的感動,沒有自己讀過一次不會明白。
  雖然讀這一本書的時間,這麼晚,但是我不覺晚,因為不論什麼時候讀,都是一本好書。

  小樹的奶奶說,遇到美好的事物要跟大家分享。
  我說,我相信,這一本書即使過了十年再讀一次,仍舊能看出他的好。




有些書即使錯過了大家一窩峰都在閱讀的時機
再將他拾起
    仍舊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少年小樹之歌》就是這樣一本好書




小樹.jpg





少年小樹之歌﹝新版﹞ The education of little tree
• 作者:佛瑞斯特‧卡特/著
• 原文作者:Forrest Carter
• 譯者:姚宏昌
• 出版社:小知堂
• 出版日期:2000年01月2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0349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