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為《讀書毀了我》,實際上,筆者要說的,真的不是這一個樣子。
  在一個充滿書香的環境中長大,耳濡目染的讀了很多的書,這是作者的背景。但是可惜的是,我並不是外國人,很多作者認為某個年紀一定會讀過的書,我都沒有讀過。
  閱讀是很廣泛的,讀書,讀圖,讀影片,讀音樂。而讀圖和讀書一樣,是一個閱讀的動作,獲得的會大大不同,文字將自寫死之後,很多的空間,人往往會因為被文字的影響,而少了些想像,得到的感動和體會也就少了許多,圖畫不一樣,少了文字的說明,可以天馬行空的想像,或許有些人看見的藍是憂傷,有些人看見的藍會飛舞。圖,對於喜愛的人,也是百看不厭。
  另外,作者也有提到每一本書都有其事當的出現時間點。
  小時候,要讀很多的童話故事。青少年時,要看一些世界名著。長大之後,要看很多自己喜歡的書。有很多的時候,還要跟著流行,大家看什麼書跟著看什麼書。
  我開始明白,為什麼有些時候我好像有一些書看不懂了。因為作者如果以很老成的手法,或是生活體驗已經累積到某些我還未達到的程度,那樣的作者寫出的文字,經常是艱澀難懂的。如果是一個親切的作者,用親切來形容作者好像不太對,應該說,如果作者的用詞剛好是自己看的懂得,當然就會很喜歡某一些作者,這些也是建構在出現時間點的問題。我開始覺得,有些書,如果晚個幾年拿到,或許會更容易讀吧!
  很多的人喜歡書,但是並不很多的人像這樣的討論書,這是屬於西洋的,若是換一個語言,換一個方式的呈現,台灣也會有這樣一本討論書的書嗎?我也很想看看台灣人說出的書,會是怎樣的一本書。
  讀書不會真的毀了一個人,但是不用懷疑的,讀書一定一定會改變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