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說出了天下父母煩惱一輩子的問題。
  因為不是當媽媽的人,其實我懂孩子的學習和生活常規都是從小家庭養成的習慣和教育,但是因為身處於都是孩子的環境,雖然那些孩子跟我毫無血緣關係,我還是很希望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快樂的成長,而且是不斷進步的,即使無法即時有很大的進步,至少別被外人說孩子是差勁的。
  書中提到父母經常不小心犯的錯誤,我相信不是當父母的人有錯,因為每個當父母的人都是開始當父母之後才學著當父母。還提到各種不同狀況的孩子,應該怎麼去改善他們的狀況,拖拖拉拉的孩子、不能專心的孩子、缺乏計畫的孩子、粗心的孩子,還有讓數學、國語加強的方法。說了很多的方法,其實身為旁人來提醒孩子做這些努力的力量應該是有限的。
  印象中我的小時候,媽媽說的話好重要,所以媽媽對我的提醒和教導都會牢記,有更多的時候是我透過觀察別人,看怎樣的好孩子會被讚美,怎樣的壞孩子會被處罰,學好孩子想得到很多的讚美,但是我現在發現,那是我的本質懂得「觀察」,有很多的孩子缺少的就是對好的事物的觀察能力,而觀察能力也是需要被訓練的。
  說穿了,這只是一本工具書,該怎麼做,怎麼從裡面獲得有用的知識拿來應用,而且套用之後,也不是對每一個孩子都會有效果,因為十個孩子來自十個家庭,每個家庭裡的孩子個性都不一樣了,更何況是來自十個家庭的孩子,不過身為大人努力過了,才不會愧對孩子,一點一滴的努力就算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明白,總是會有進步的孩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