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害怕眷村的
眷村在我的印象是嗜人的黑夜

曾經
有個外省小孩帶我去眷村
他們長的很高
卻住在低矮的房舍

這一年
聽說台南最大的眷村將消失
我想起那一年夏天
印象中那一年他說著眷村的故事
 住在眷村的姥姥當年如何在戰亂中抱著他的爸爸飄洋渡海
 他們過年的時候有哪些習俗有多麼熱鬧
 
於是
我一個人走進了荒蕪的眷村
被夷平的工地
用綠色的鐵片圍起
只剩下零星的房舍
門緊閉但房子的所早已不在

老人們沿著唯一的道路走著
他們看起來好累
他們走著呼吸空氣
     如此才能提醒自己還活著
他們年少的時候經歷了戰爭
為國家離鄉背景
在不是故鄉的故鄉生活幾十年
如今國家又一次將他們從家中驅離

彷彿進行了一場無聲的戰爭阿

夕陽快落下前
我看見老人們的不開心
他們被囚禁的一生
最後仍成了國家的犧牲品

為了大概是時代的變遷吧!

老舊建築消失在地平線
曾經擁有的回憶
 和
那些深刻的體會
 難以消除


我還是不喜歡眷村
但他的消失也不令我開心


回到市區
  人車擁擠的街道
 好噁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