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gif

  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一點小信仰。

  書好像看完一個多月有了,很多的細節記得不清楚,只能靠著自己記下的重點來回憶一下,因為我目前不打算再看一次,不過是有一點想要找時間再把米奇的《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再看一次。

  《一點小信仰》,透過作者和他的牧師之間,很多的小故事說明信仰和宗教。每個人都需要信仰,不管信仰的對象是上帝或是撒旦,每個人都需要一個信仰,為自己指引一個方向。

  綜觀所有的宗教,都是勸人向善,不會讓人變得對立。所以牧師說,『戰爭,是人類要的並不是天神要的。』人們總是被自己的情緒影響著,於是產生了很多不必要的紛爭,而我偶而也是那愚昧的人類之一。

  對於傳道的Father而言,『信仰,就是有人對著你吐口水,你會說,阿!一定是下雨了!』對他們來說,帶領著人們信仰他們的信仰,就和呼吸一樣的自然且容易,因此遇到了瓶頸,遇到了磨難,他們總是能夠樂觀的去面對,因為信仰讓他們感覺這世界一切都是美好的,而且他們是來帶領大家前往一條美麗良善的大道,因此身為導師的他們,總是特別的積極向上。

  人是需要信仰的,因為在失去的時候,一般人可以愿懟上帝,憎恨自己的信仰,但是無神論者不行,因為他不相信上帝,所以只能怪自己。所以有信仰的人在失去的沉痛中,至少有一份能夠傾訴的歸屬感。

  書中,我喜歡的句子。
  『看一個人,要看他做了什麼,而不是他相信什麼。』
  因為這世界上有很多表裡不一的人們,表裡不一的人們就連孩子都可以輕易的說出口,說這世界上的人都是表裡不一的。大家現在接受的訊息都很多,大部分的人們都明白怎麼討好每一個不一樣的人,因此大家都能夠輕易的說出一翻大道理,但是真正能夠做到自己口裡說出的人,其實是少數。

  『幸福是滿足、感恩,為擁有的一切覺得感恩』
  幸福是一種狀態,擁有就是一種幸福,擁有一種狀態是一種幸福,擁有和幸福如果同樣是集合的話,他們應該是彼此包含於彼此的,然後懂得感恩這一個世界給予的一切。但是說的容易,要真的了悟並且身心例行,很難,因為人們擁有太多的黑暗面。

  『真正的付出,是不求回報的』
  這句話之前在其他地方就看過了,在很多的地方,總是能看見他,真正的付出就像父母對孩子的愛,無私的愛,我在學習著,面對任何一個人的付出,都是無私且給予我能夠給的最大的愛。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
  所以好好的為每一個今天努力,因為今天,每一個當下,都能夠改變使明天成為美好的明天。

  『生氣或懷恨,對自己的傷害大於自己所生氣的對象。』
  這句話和慈濟的靜思語『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相呼應。我記下慈濟靜思與這句話,是因為小朋友背給我聽。很有智慧的一句話,在任何時候,其實真的很少有什麼,能夠輕易的傷害自己,大部分的時候,傷害自己最大的加害者,往往都是內在中一個盲目的自己。

  『沒有說出的話,比什麼都令人耿耿於懷』
  於是,在這之後,我開始很勇敢的,想說的話,便保握能夠說的機會,去告訴我想要訴說的對象,因為說出來了,至少我知道自己勇敢過了。

  書的副標『在最困難的時候,你能不能把自己放下,相信希望?』
  整本書看完之後,我才認真的看著這一個標題,認真的想著,我總是相信希望,但是把自己放下好難,因為不放心,因為擁有的都害怕失去,因為害怕的太多,但是我好想對自己說,愚蠢的人類,抓的越多,失去的也會越多,我還在學習放下,每一個面向都是,我知道我不能說著,我還年輕這樣的話,為所欲為,因為每一個起點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因為每一個新的改變,都是為了更美好的明天。我堅持,不管能不能放下所有,我願意繼續相信希望。

  
  這一篇真的很像雜記,因為書看了好久才寫,只能就自己喜歡的句子多加闡述,但這也說明了我的腦袋想了些什麼吧!
  這是一本好書,不過適合對於宗教或信仰有興趣的人們閱讀,在閱讀米奇的書之前,先從《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入門,會比較輕鬆容易!
  米奇的作品都是和人是生死相關的話題,總是發人省思。

  每一個人都應該擁有《一點小信仰》。



一點小信仰:在最困難的時候,你能不能把自己放下,相信希望?
Have a Little Faith
• 作者:米 奇.艾爾邦
• 原文作者:Mitch Albom
• 譯者:張 定綺
• 出版社:大 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09年09月3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1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