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QSvYgExtCiihJ41UU4a1A  

引用自 : 《微妙的平衡》試讀活動



如果你在臉上裝滿笑容,就不會有眼淚存在的空間!



  這是我找了好久,關於印度的故事。
  故事背景設定在1975年,在種性制度仍舊根深蒂固,人們的思想依舊被宗教束縛的印度。
  一個寡婦,接近被滅門的兩個裁縫師和一個來自鄉村的大學生,他們有各自的故事,代表了種姓制度中的不同階層。對於中上階層的人們,關於這世界他們的感受很輕很少,因為大部分的時候他們過著自己想像中的生活,也許偶爾有一點變動,但總是很幸運的在掌握之中,且大部分被保護的很好。對於中下階層,甚至社會最底層的人們,關於世界他們「被放逐」的感受很深刻。
  傳言中的種姓制度,將婆羅門捧的好高,賤民幾乎沒有生存的權利。在同一個國家同一片土地上,卻因為出生的原生家族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命運,而且命運因為世世代代的傳承,無法因為自己的努力而改變。雖然現在的印度,種姓制度也許不如從前那樣影響的深刻,其實還是很多人被影響著。畢竟他們的種姓制度就如中國的儒家思想一樣,屬於生活倫常中的一部份。
  並非信仰不好,並非宗教會帶來厄運,將惡魔帶到這世界的是,是有些有了信仰後的人類,仍舊繼續貪婪的渴望更多不屬於自己的一切。懂得滿足的人,才能看見自己的擁有有多麼多。

  種姓制度的存在,傷害了認真面對生活的賤民,但也還好往往這些賤民們大部分的時候能夠面對環境帶來的各種改變。
  因為一切都在改變,不管我們喜不喜歡,而生存的秘訣是擁抱改變以及適應。

  一個人能夠承受多少的傷痛?多少的壓力?多少的改變?
  還好希望永遠都在,夠到足以平衡我們的絕望,否則我們就迷失了。

  故事讀完時,我的心像被懸在半空中,找不到一個停靠點。故事部份微妙的平衡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另一部份不可思議的震懾人心。
  我知道,故事未完,續集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上演。
  這是一個值得一讀的故事,值得中學生閱讀,藉以了解自己生存的環境有多優渥,值得社會人閱讀,藉以了解自己擁有多麼多的機會。這裡面充滿各種生命教育、希望、宗教與政治、人生哲理,有好多好多的東西值得去閱讀,去思考。
  難得一見的好書!



《微妙的平衡》
作者:羅伊登.米斯崔(Rohinton Mistry)
譯者:張家瑞

出版者:柿子文化
ISBN:978-986-6191-21-3
出版日期:2012-04-26


arrow
arrow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