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jpg 


  事實上,我真的很不喜歡劈腿的故事,但是生命是這樣的,當你越是不喜歡,天神越是要讓你看見他險惡的一面,這是我認識的天神的其中一面。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以『布拉格之春』蘇聯軍隊進佔、捷克知識分子大量逃亡歐洲海外為背景,一男兩女交纏的愛情故事帶出了對政治、文化、人類生命的省思與嘲諷。有故事、夢境、反思,有政治與哲思、肉慾和靈性。

  生命中的輕或重,如果是自己能夠選擇,應該怎麼做選擇?

  很多的偶然,所以創造了現在的自己,是偶然嗎?還是自己刻意的將小細節放大?我的人生也遇上了很多的偶然,我相信了,但是我也很快速的就放開了,因為那些偶然很真實,但又太虛幻。

  本來以為這份輕,只是太多的思念,無法負載於一個人的身上,太想念以至於毫無重量的思念卻沉重的令人難以承受,這是我自己想像這本書的部份。故事往往和現實一樣,超出人們的想像。

  托馬斯一開始面對感情輕渺的態度,特麗莎面對偶然那輕盈的託付,托瑪斯另一個情人薩賓娜面對感情的輕巧收放。
  人是不可能永遠輕鬆面對生命中所有的問題,最後一定要承擔起必要的責任,而責任使人變的沉重。

  那故事背景的政治社會文化歷史太沉重;特麗莎將自己交給托馬斯終生,任性決定托馬斯的未來,使托馬斯失去自由,擔起責任,好沉重;薩賓娜周旋於不同男人之間,最後沒有所謂的歸宿,自己承擔起自己的生命,對女生而言,是有點重吧!
  故事中的每一個人,從一開始的輕,慢慢的,走到最後,就像蝸牛將自己的家往自己身上背一樣,越來越沉,越來越沉。

  我喜歡的句子:
  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獨一無二的。
  愛一個人的當下沒有說出口,時間過了之後,一切都來不及了。
 

  看這本書是需要年紀的,三年前的我大概還沒辦法將這一本書看完,現在的我可以讀完他,看這本書是需要年紀的。能夠在高中或大學的時候,就將這樣一本書讀完寫出心得的人好厲害,畢竟整本書一開始那些過多的情慾畫面,學生讀起來怎麼能不害羞>////<
  我想我會愛上米蘭昆德拉。雖然故事龐大交錯的像是一個大地圖,但是我想我會愛上米蘭昆德拉,故事就是這樣的交織複雜,才能從腦袋中找出更多的東西。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 作者:米蘭.昆德拉/著  Milan Kundera
• 譯者:尉遲秀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3206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