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一個小朋友再課堂上用一種很奇怪的笑聲『咯咯咯』的說著,「我們老師要那個了唷~」
  大家用好奇的眼神投注到他身上,他接著說「我今天有看到那個阿~」然後我馬上懂了,因為是我載他的,他要說的是結婚吧!
  他又接著說,「我們學校老師要結婚勒~他有男朋友耶~唉ㄧㄜ~有男朋友耶~」

  我默默的沒有說話,這是小二的小朋友,所以想表達的是什麼呢?

  另一次,我只聽到『白痴』,然後就看到一個小男生握著拳頭離開他的位置。
我看見拳頭,馬上衝過去,抓住他的手,問他發生什麼事了。
  有些時候,他們反應太快,快到讓我有一點沒辦法消化,我經常覺得,為什麼我也在同一間教室裡,我卻錯過好多東西。
  那一個握拳的孩子會說「他罵我ㄚ」,另一個說出『白痴』的孩子會說「我沒有」。
  這樣的事件不會變成羅生門,因為一個罵人了,一個要攻擊人了,兩個都有錯。

  這是小四的小朋友,所以真的這麼容易就衝動了嗎?

  還有一次,我有事暫時離開教室,小朋友在教室裡,鬧哄哄也就算了,我感覺的到他們在教室和外面走來走去,還一直笑個不停。
  我回到教室,很快就發現我的棍子不見,我說「有找出棍子的不用被打,沒找到棍子的都要打」
  話一說出,兩三個人飛奔出教室,一看就知道誰是主使者,那些沒有藏棍子,不是跟著一起玩的人,當然不會知道棍子在哪裡。
  在他們很忙碌的過了大概三分鐘,把棍子找回來,我繼續面帶笑容的跟他們說話,有孩子問我「老師,你也太厲害了,你怎麼可以好的那麼快」
  
  我又一次默默的沒有多說什麼,這是小六的小朋友,事情發生了,也過了,我其實一直都沒有生氣,為什麼我要一直板著一張臉?



  看過孩子之間的爭執、嬉鬧和他們的興奮,就會很深刻的明白
  「面對快樂的時候,不用太開心;面對悲傷的時候,也不用太難過,因為你不會知道快樂之後,何時會發生令你難過的事,你也不會知道悲傷之後,也許很快就雨過天青。」

  現在看見孩子是這樣的感覺,也許未來哪一天,重新再看一次自己,也會發現,當時的自己有多可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